網信辦新規惹嘲諷:你以為老百姓不會翻牆?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中國有關當局公布新規,繼續收緊對網際網路新聞採編、發布、轉載的管控。有分析認為,該新規違反中國憲法,成為對群眾輿論打壓的工具。但無論輿論管控如何嚴酷,大陸民眾仍然有瞭解真實信息的辦法。網民嘲諷網信辦,你以為老百姓不會翻牆?

中國網信辦5月2日公布新《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6月1號正式實施。

網信辦稱,新規適用於通過互聯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賬號、即時通信工具、網路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眾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網路平臺。

新規要求,互聯網新聞信息包括有關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社會公共事務的報導、評論,以及有關社會突發事件的報導、評論,明確提出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應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新規還要求,通過互聯網站、應用程序、論壇、博客、微博客、公眾帳號、即時通信工具、網路直播等形式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應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而申請互聯網信息服務許可的條件之一是其主要負責人、總編輯是中國公民。

申請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佈服務許可的,應是新聞單位或新聞宣傳部門主管的單位。任何組織不得設立中外合資、合作經營和外資經營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

此外,與境內外中外合資、合作企業、外資企業進行涉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合作,應報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進行安全評估,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業務。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為用戶提供傳播平臺服務,應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等等。

輿論認為,網信辦的上述規定大幅度緊縮了國內外企、外資新聞媒體的生存空間,同時對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新聞採編的規定,也引發了網友的擔憂。

不少網友質疑,這個「採編權」聞所未聞,公有資本的範圍也無法限定,如果公有資本,不包括網友上傳消息的社交網站的話,網路流傳的新聞只能是官媒言論統一的「一言堂」。也有網友戲謔道:「養這麼多統一口徑的官媒,離進入太平盛世不遠了。」

還有網友嘲諷:「你以為老百姓不會翻牆?……你越是筑牆,大家越是對未知的事情越充滿好奇,對新聞越是管控,就代表它的真實性就越低。」也有網友表示:「最好把海底光纜關了,不然人們都會翻牆去看新聞」。

北京律師李靜林告訴自由亞洲,這些新規定不僅侵犯了《憲法》規定的公民新聞自由權,也違反了當局對加入世貿組織(WTO)所作的開放市場承諾。當時中共曾經承諾逐步開放國內新聞市場,允許外國資本進入,然而現在的舉動無疑是給外企資本尤其是媒體機構設下層層限制甚至變相驅趕,是一種打破對WTO承諾的表現。

當天,總部在布魯塞爾的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對中國持續打壓異議人士和言論自由表示擔憂。

聲明中說:中共持續對異議的控制以及對言論自由的壓制,凸顯了媒體工作者工作環境的艱難與挑戰。自我審查已經成為這個國家的媒體的生存方式,最終削弱了尚存的任何形式的新聞自由。這些做法對中國民眾獲取信息的權利具有災難性的影響。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