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中斷涉中共海外滲透?美國之音多名編輯被停職調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近期,美國之音專訪郭文貴的直播節目被中斷,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外界認為,這次直播中斷事件是美國之音成立75年來最大的醜聞。最新消息稱,美國之音多名參與直播的編輯被停職調查,幕後被指涉中共海外滲透

5月2日,美國中文媒體報導,美國之音4月19日專訪郭文貴的直播節目突然中斷,不僅顯示中共對美國媒體具有強大的操控力,而且暴露了美國之音內部,一些居高位的管理者關鍵時候的傾向性,這令白宮以及美國各界都感到震驚。

據稱,美國之音臺長、常務副臺長和副臺長均捲入這次事件。

美國之音臺長阿曼達從非洲返回華盛頓後,決定對幾位參與專訪郭文貴節目的主要人員停職處理。

阿曼達是普利策獎得主,曾經擔任過《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其丈夫曾經是《華盛頓郵報》CEO。在直播節目突然中斷醜聞中,阿曼達扮演了什麽樣的角色目前仍不清楚。


美國之音記者東方的推文。(推特截圖)

消息稱,1日下午5時,美國之音負責中文網路的資深編輯李肅,被聯邦政府保安人員押送離開美國之音總部大樓,李肅被宣布無限期不得重返這個他工作了20多年的地方。

與此同時,普通話語主任龔小夏、節目主持人東方、資深編輯寶申、資深記者楊晨等也接到無限期休假,接受調查的命令。這些人在停職期間不得以美國之音的名義活動。

知情人士對美媒稱,此次直播中斷事件,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國之音遠東部助理兼亞太主編張晶。

張晶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芝加哥大學的高材生,是首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駐華盛頓記者張彥之子,被認為是具體命令中斷直播的領導者,他的決定得到4名高層的支持。

張晶共負責10個語言組的編輯質量監督和運作,於1992年加入美國之音,歷任不同職位,包括:記者、編輯、電視電臺主播和製作人。

直播現場的普通話部主任龔小夏,是中斷直播的具體執行者,龔小夏博士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哈佛大學。

知情人士說:美國之音領導層,如此重手處理這麼多資深人員,令人大感意外,爭議也可能會擴大。

據報導,5月2日,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召開中文部全體成員大會,宣佈斯特恩斯(Scott Stearns)代理龔小夏擔任美國之音普通話部主任的職務。

據稱:參加了會議的美國之音人士透露,阿曼達當天在會見普通話語部成員時,正式宣佈了對龔小夏、東方、李肅、寶申、楊晨等5人停職接受調查的決定,並且介紹了取代龔小夏職務的代理主任斯特恩斯。

但阿曼達沒有回答有關掐斷美國之音直播的問題,只是說所有的決定都是集體做出的。

直播中斷涉中共海外滲透

停播事件發生在美東時間4月19日,當時節目進行了80分鐘。美國之音中文部主任龔小夏,對當時正在主持節目的東方說,停止直播!畫面隨即中斷,而此前美國之音承諾和公布的均是3個小時直播節目。

有分析人士說:這是一件嚴重的事件,美國之音出了「內鬼」,他們並非為了美國的利益在工作。

消息人士稱,這件事件是美國之音髙層有人在外國政府的高壓下,強令中斷直播節目的,而不是之前所傳,美國白宮或國務院干預所致。

事實上,近年來,隨著中共政權的執政合法性不斷受到外界質疑,操控輿論和媒體成為中共維持專政統治的一大利器。除了對內封鎖消息,中共更是將「輿論戰」轉向海外。

早在2001年,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就曾披露,為了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中共當局付出了巨大努力,最終直接或間接掌控了多家報紙。

該基金會還披露,中共慣用的控制海外媒體的手段,主要包括投資、控股、商業來往、買斷廣播時間和廣告,用於登載來自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等。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研究中共的歷史與極權統治的教授佈雷迪,曾在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採訪中表示,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投資,旨在為其發聲。因為中共對於它在人們心中的形象非常敏感,它們知道很多國家的民眾對於它們都持有很負面甚至敵對的看法。而有了媒體資源,就可以更好的在國際社會「發聲」了。

去年6月份,《金融時報》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表示,中共大外宣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他估計,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在對外宣傳上,遠超美國的6.66億美元。

路透社2015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共建立了一個擁有33個電臺的國際網路,該網路從美國蔓延到澳大利亞,涉及14個國家,廣播用的是英文、中文或是當地語言,但內容卻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製作或提供。

那麼,中共每年耗資巨大的外宣計劃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呢?一位英國學者表示「每個人似乎都非常清楚它們的目的。其結果是對中共的懷疑增加,而不是減少。」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