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預算案贏家?民主黨「傲慢」惹惱川普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4月30日週日晚通過的萬億美元政府預算,有望在本週獲得通過。民主黨認為,他們在該預算案中實現了更多訴求,是在與川普政府的立法之戰中獲勝。但此舉惹惱川普,他暗示在今年九月將與民主黨進行更激烈的交鋒。

一份萬億美元的預算案有望在本週通過,足以讓聯邦政府運作5個月,直到下一個財年開始的10月1日以前。

民主黨認為,他們是這份預算案的贏家。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表示:我們擊敗了川普,預算案不包含築牆費和擴增移民遣返人員。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認為,川普應該吸取教訓,只有與民主黨合作,才可能通過法案。舒默並列舉了即將進行的健保和稅制改革為例,無異於向川普挑釁。

而一家立場偏左的美國主流媒體分析說,民主黨在這份預算案上獲勝,也說明在2018財年的政府預算中,民主黨還可以繼續抑制共和黨。

對此,川普在週二的推文中回應說:這份預算案需要兩黨配合,是因為我們需要在參議院擁有60張贊成票,但共和黨票不夠。

川普還在另一篇推文中表示:共和黨要麼在2018年的中期選舉中增加參議院席位,要麼現在就將國會投票規則改成51%的簡單多數原則,即便在今年九月政府關門,也要解決混亂局面。

白宮預算總監米克•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川普顯然是被民主黨惹惱。

白宮預算總監米克•馬爾瓦尼:「總統很沮喪,他本來出於好意與民主黨配合,但民主黨卻出來奚落他,讓他難堪。」

馬爾瓦尼並暗示,今年九月討論新預算案時,川普政府會更強硬。

白宮預算總監米克•馬爾瓦尼:「如果民主黨到時不能表現更好,反而像過去幾天這樣,那(政府關門)將是必然。」

對於川普「政府關門」的警告,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分析說。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川普在假設,如果政府關門,民主黨也要承擔相同的指責,但這個前景還不清晰。但更重要的是,川普要得到黨內支持,但問題是共和黨內意見不一致。」

除了向國會表達強硬立場,川普還在週二繼續強調,當前的預算案,證明了他的執政能力。

美國總統川普:「經過多年的黨派爭吵,這份預算案,顯然是美國人民的勝利。我們讓兩黨議員走到一起,為重建美國軍隊撥款,並在邊境安全上做了歷史性的投資。」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