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半島衝突升級 局勢走向受關注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近期,朝鮮半島局勢不斷升級,美中罕見同時放風:最終對朝或難免一戰。大陸學者也不斷發表文章表示,結束中朝關係、促進半島統一,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那麼,朝鮮半島爆發武力衝突的可能性是否正在加大?半島局勢未來走向如何?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4月30號,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表示,金正恩繼續搞導彈試射,讓他和習近平都感到「不高興」。至於會否動武,川普說「我們將走著瞧」。

這是川普在朝鮮4月29號再次試射一枚彈道導彈後作出的表示。川普當天在推特上發帖說:「朝鮮今天發射導彈,雖然沒有成功,但卻是不尊重中國及習近平。」

早前在北美時間27號,川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就朝鮮局勢表達了「有發生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北京時間28號,中共《環球時報》也發出社評,指稱中朝關係或更糟,中國要做好準備。

時事評論員文昭:「現在,中美雙方同一天對局勢的發展做出悲觀的預測,暗示可能最終難於避免生戰、發生戰爭,這是很不尋常的信號,估計他們都收到了朝鮮的某一種反應。」

外界分析,從川習會到之後接連兩次的川習通話,朝鮮繼續無視聯合國安理會決定及地區安全,接連發射導彈,讓中美雙方都意識到,朝鮮問題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金正恩這個流氓政權越來越接近擁有發射核武器的能力,這個東西是中美雙方都沒有辦法迴避的問題,一旦金正恩擁有向美國本土發射核武器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一定會採取軍事行動。作為北京來說,它意識到它控制不了金正恩,在這種情況之下,要解決金家王朝核武器的問題,就成了一個擺在北京和華盛頓面前的一個共同的問題。」

5月1號,朝鮮揚言要將其核力量提升至「最大化」,暗示將繼續進行核試驗。延邊大學朝鮮半島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朝鮮韓國研究中心國際政治研究所主任金強一向媒體表示,如果朝鮮繼續強勢,就留給美國一個口實,武力衝突的可能性會加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衝突的可能性,要看金正恩對整個朝鮮政局的駕馭能力,其統治是否穩定、個人安全是否受到威脅等。

藍述:「他如果在北朝鮮內部受到越來越多的內部挑戰,他沒有辦法維持他的統治,那麼這種戰爭的危險就會升級,他就會想辦法把這個矛盾、整個矛頭向外轉,把注意力轉到外面去,金正恩很可能就會不斷的去搞他的核試驗、導彈發射等等,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戰爭的危險就會升級。」

不過對於這種升級,藍述認為,它又是金正恩樂於見到的。因為金正恩需要來自外部的壓力,來穩定他的內部班子,把內部的一些矛盾掩蓋住,這也就是他為什麼要不斷升級去搞導彈的主要原因。

對於朝鮮的折騰,近期不少中國學者紛紛撰文指出,朝鮮早就沒有跟中國「友好合作」了,也不尊重中國的重要利益,因此他們呼籲終止《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提出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認為這樣對中國有利。

藍述表示,這些文章論點並不新鮮,只不過持有這種觀點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引起外界注意。

藍述:「在中共的內部,不管是左派還是右派,已經和金家王朝在意識形態產生了很大的差距,在這種情況下,從意識形態來講,雙方結盟的基礎已經基本不存在了,從利益上來講,北朝鮮也不可能給北京帶來更多維護中共統治的利益。就出現這種文章,應該結束中朝的所謂友好條約,幫助朝鮮半島走向和平統一,解決朝鮮的問題,因為朝鮮的問題已經擺在中美和日本、還有南韓,甚至整個東北亞的面前。」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走到今天這一步,中朝關係的最終破裂,是一個相當大概率的結果,恐怕是很難避免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