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火災不要去拿濕毛巾逃生,正确的做法是「看到火就逃」!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人们在遇到火災時,下意识的会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然而有消防專家表示「用濕毛巾逃生根本是錯誤的!」消防隊員強調這樣反而會「害死自己」!

就是因為有太多人急着去找「濕毛巾」,反而錯失逃生的大好時機,有的人就这样直接讓自己陷於危險當中。

火災發生的一分半鐘後,有毒氣體越來越多,能見度越來越短,煙裡面的溫度及毒性氣體濃度會急速上升,這時應該即時逃離現場,如果已經來不及逃離,你該做的是「關上門」!

很多消防隊員發現,絕大多數的火場罹難者不是被燒死,而是被濃煙嗆昏後死亡,所以你要做的應該是避開濃煙。

試想當火災發生已經夠緊急時,你有多少時間能去找濕毛巾,你家又有多少濕毛巾能供家人使用呢?尤其在無數個案例中發現,大多數人在火災場時身邊還沒有濃煙,卻因為拿了濕毛巾就想穿越濃煙往外衝,等同於把自己從相對安全的地方,移動到致命的危險之中,最後則在濃煙中不幸罹難。

1、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高溫。

2、濕毛巾擋不住濃煙的毒氣。

3、拿濕毛巾會讓自己無法快速逃生。

在火災現場要匍匐前進,當你手拿濕毛巾摀住口鼻,該如何匍匐前進呢?

4、浪費寶貴逃生時間。

發現火災第一反應就是逃生,但如果你反而跑到浴室找毛巾、弄濕、擰乾、跑到門口,這一共該花多少時間?這些寶貴的逃生時間如果都用來找毛巾,那根本可以說是本末倒置。

5、口鼻以外的部分無法保護。

身體其他的部位在衝出火場時通通暴露在高溫的危險中,唯有口鼻被遮住其實並沒有什麼幫助!

提醒大家,為了提高存活率,切記「看到火就逃,看到濃煙就避」。

現代的建築多為防火建材,因此當打開門發現門外面或是樓梯下充滿濃煙,請不要逃生,此時一定要記得馬上關門!除非火災發生的相當早,你確定自己能安全逃走,否則關門避難才是最好的求生方式,千萬不要讓自己從相對安全的地方,移動到危險的高溫中。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