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遊南極行為不矩 專家憂環境被破壞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中國大陸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時有傳出,曾引起不少網友的斥責。最近,有消息爆出,大陸遊客赴南極旅行中,同樣充滿了讓人遺憾的舉動,相關專業人士擔憂,南極生態環境將被破壞。

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統計,僅在2015——2016年度,有超過38000人到南極旅遊。其中大陸遊客將近4100人,佔總遊客人數的10.6%。10年前,中國大陸遊客造訪南極只有99人。

據瞭解,南極探險有著許多的「禁忌」,因為其不屬於任何國家,所以需要人們自覺履行《南極條約》中的要求。過則中明確指出,不能靠近企鵝五米範圍內,登陸下船、遊玩返回上船,都要清理鞋子,以避免生物侵襲等。此外年遊客量限制在四萬人左右,每一個登陸點每一次也不能允許超過100人上岸。

不過,大陸遊客在南極旅行時,並沒有「約束」自己,像是在國內景點的旅行,充滿了令人遺憾的不文明舉動。

有前往南極採訪的攝影師表示,大陸遊客普遍都是40歲左右的中年人,行為上與歐美遊客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些人對南極大陸上的一切充滿了無限的新鮮好奇,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並參與各類活動。

此外攝影師還發現,這些人除了在冰原上拍婚紗照、到英國科考站購買紀念品外,有人興奮過度,到處追著企鵝拍照,甚至鑽進企鵝群裡,嚇得企鵝四處奔跑。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研究所專家分析指出,南極的生態系統是地球上最脆弱的,一旦遭到了人為的破壞,極難自行恢復,甚至無法自行恢復。

有旅遊業者表示,有些大陸遊客到了南極太興奮,不小心就高聲喧嘩,要不然就是習慣性的「什麼都摸一摸」,這些習慣一定要改。

網友斥責這種脫序行為:「開始禍害南極了」,「哪裡有旅遊,那裡就有中國垃圾!」「中國人大部分到哪兒都不守規矩,譲人瞧不起」,「別人不會因為你是中國人而歧視你,而是因為你而歧視中國人,請自重!」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