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國放棄反美 意在加速棄共(下)

(續上期)美國如果對朝鮮動武,中國一定會袖手旁觀。中國答應的、習近平對朝鮮進行最後勸告,應該是最後通牒,或要金正恩放棄政權,甚至勸他流亡海外。但金正恩肯定不會首肯,中國也就樂得撒手不管,任由美國動手。當年,是蘇共的斯大林把中國拖入了朝鮮戰爭,中國損兵折將幾十萬,朝鮮半島又回到戰前的狀態。今天,習近平不會重複當年的悲劇。國際局勢就是這麼詭異,上次中國和美國在朝鮮交鋒,是「抗美援朝」;而這次中國和美國再度在朝鮮半島相遇,可能就是「援美坑朝」、或「聯美滅朝」了。

下一步,中共可能不得不廢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條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於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由周恩來與金日成簽訂。條約保證締約一方在戰爭狀態時,對締約另一方進行「全力軍事及其他援助」。雙方「不參加任何與對方敵對的同盟、集團、行動或措施」等。實際上,中國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在履行條約了!豈不見,中國參與聯合國對朝鮮核武的制裁時,就直接違反了《條約》中「雙方不參加任何與對方敵對的同盟、集團、行動或措施」的條款!該條約經兩次自動延長,現今有效期到2021年,還有四年。但金正恩可能絕望的發現,他沒有四年的時間了!

放棄朝鮮,就是拋棄朝鮮的共產黨政權,意味著甩掉中國的共產主義小夥伴,使得國際共產主義國家更加形單影隻。北韓之外,古巴和越南也在變色,意味著共產主義在全世界的徹底滅亡。中國拋棄中共,此其時也。俄羅斯媒體說,北京在朝鮮邊境屯兵15萬,專家稱北京已開始在朝鮮問題上配合華盛頓,一旦戰事爆發,中國將會乘機佔領朝鮮」。中共自顧不暇,現在應該還沒有這個意願。

中國和朝鮮為何交惡?朝鮮不是中共「唇齒相依」的戰友嗎?朝鮮不是在經濟上非常依賴中國嗎?中國視朝鮮為戰略緩衝,應該不會放棄這個盟友,難道不是嗎?中朝交惡,最早始於中韓建交,就在韓國與臺灣1992年斷交之後。1980年代,中韓只有少量的互動。1989年6月,中共鎮壓天安門學生運動,北韓立即表示支持,南韓則不置可否。在歐美對中共實施制裁之際,中國經濟面臨危機,需要外貿市場,韓國由於其地理位置、經濟狀況、和中國朝鮮族裔的天然聯繫,自然而然成了中國經濟的救命稻草,中韓也於1992年建交。到了2004年,中國就成為韓國的主要貿易夥伴。

韓國和美國2007年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後,中國立即尋求與韓國的自貿協定。早在2010年,美國泄露的外交電報就指出,中共高官告訴韓國副外相,中國支持由南韓主導、統一的韓國,只要這個國家對中國不構成威脅。北韓對中國的不滿和憤怒,可想而知。北韓媒體稱,中國已經「屈服於」美國,成為美國打擊北韓的馬前卒了。

川習會結束的當天,川普就和韓國代總統黃教安通話,指出中國對處理朝鮮問題的三條底線:對朝鮮的核打擊不能對中國東北造成污染;中國不能承受大量輸出難民的動盪;鴨綠江對岸不能出現與中共敵對的政權,美國軍隊不可推至鴨綠江邊。

這三條底線對美國和韓國來說,都不是什麼問題。美國有精確的空中打擊和情報,不太可能使核物質泄到中國。中國有足夠的軍警可以沿鴨綠江佈防,阻擋朝鮮難民進入中國。朝鮮難民最可能的去處,可能是俄國的遠東部分。金正恩政權覆滅後,韓國接管朝鮮全境,這本來就是中國支持的設想,統一的朝鮮半島自然不會對中國構成威脅。現代武器的突破能力和投送距離,已經使北韓作為「戰略緩衝」的意義消失殆盡。朝鮮半島統一,美軍可能就沒有駐紮的必要,也不可能推至鴨綠江邊。所以,中國關於朝鮮的三條底線不會突破,中國對美韓可能對北韓的動武,就一定會作壁上觀、袖手旁觀。

對中國放棄反美,加速棄共的步伐最敏感、最害怕的,當然是毛左勢力、江派勢力、和中共既得利益集團中的死硬派力量。下一步會發起反扑的,也是毛左、江派、和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綜合體。他們可能三方合圍,施壓要求習近平繼續反美、延緩中共壽命。

毛左和江派的觀察家已經發覺轉向的奧秘了,他們在質問,中國對敘利亞的經濟制裁方案都要連連出手否決,為什麼軍事打擊反倒可以「理解」?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在聯合國投了棄權票,表明中國立場的巨大轉變。此前,中國曾連續6次否決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毛左們哀嘆川習之間關於北韓的共識:「說白了,把朝鮮賣了,當年的志願軍也白死了。」還有的毛左認為,這是一個「重大外交失誤」,他們認為習近平「缺乏對重大國際事件最起碼的敏感和最基本上的判斷。懵懵懂懂地順著美國給的竿子往上爬。」「習總被川普利用。」「如此離間中俄關係,只能說明習周圍的人草包太多,沒看清問題的本質。」「把敘利亞賣了等是於把俄羅斯賣了!」

有的五毛認為,「習是當代的赫魯曉夫。」這其實是指出了習可能的歷史地位!赫魯曉夫最大的舉措,是在前蘇聯實施了一系列的「去斯大林化政策」,為共產黨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昭雪。習近平會這樣做嗎?我們繼續觀察。

川普說,他跟習近平建立的關係是「傑出的」,盼望以後有很多機會在一起。「我相信許多可能非常惡劣的問題將消失。」習說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是一次「匠心獨具」的安排,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習的「匠心獨具」是什麼意思?「匠心獨具」的說法跟唐朝詩人孟浩然有關,孟的《春曉》千百年廣為傳誦。孟浩然去世後,宜城王士源稱「文不按古,匠心獨妙。」所以,「匠心獨具」的匠心比喻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上的創造性。

川普「許多可能非常惡劣的問題」所指,最有可能的,就是解除中國和北韓的共產主義勢力和共產黨政權。習近平「匠心獨具」的安排,可能正是達成這一目地的手段。川習海湖莊園會談的「創造性」就在於,習近平借用訪問芬蘭、「順道」訪美的機會,繞過了中共的體制,克服了許多障礙,用了一個不是正式「國事訪問」、但又勝似正式國事訪問的有效的、「匠心獨具」的安排,其最大的可能,就是傳遞了在美國問題上轉向,和解體中共、拋棄中共的決心和計畫。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