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評論:中國城管乃非法組織 須取締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中國「城管」殘暴野蠻的執法行為,一直為民眾所詬病。中共出臺新的管理辦法,規定城管必須持證件,配備記錄儀,全程錄製執法過程。而評論指,城管本身就是一個非法組織,應該直接取締,而不是出臺什麼管理辦法。

中共住建部起草的首部城管執法規範文件《城市管理執法辦法》,5月1號起正式施行,辦法規定城管執法人員,開展執法活動時須持證上崗,用執法記錄儀、視頻監控等技術,進行執法活動全過程記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現在警察出警,基本上也都帶記錄儀了,現場拍攝,我覺得這個,對於依法執行公務還是有幫助的,無論證據將來是否可以公開,至少它能夠留下這個證據,還是一個促進,因為這些年來,城管可以說是製造了很多惡性事件。」

「人權觀察」曾發報告說,中國城管已經成為「法外殺戮、身體暴力和酷刑、非法拘禁、偷盜和敲詐」的同義詞。1997年成立以來,中國已經有數千名城管人員。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認為,城管就是一個非法組織,應該直接取締,而不是出臺什麼管理辦法。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城管是不應該存在的,從執法也好,從法制的角度也好,因為現在中國老百姓的負擔已經非常非常重,每一個街道都有城管隊伍,這些城管來自於哪裡?我可以告訴,基本上都是來自於那些好逸惡勞的那些人,好逸惡勞而且膽大妄為,很多的血腥、暴力,這種社會的矛盾都是城管採用這種黑社會激化的。」

近年來,城管在參與的城市管理、拆遷等行動時,經常被曝光對當事人侮辱、毆打、非法扣留和任意罰款等。甚至因暴力執法而引發流血事件。例如,2013年在廣東佛山南海區,城管驅趕無牌小販時,打傷8名小販,惹來逾千人抗議。2009年遼寧瀋陽小販夏俊峰,刺死暴力執法的兩名城管等事件,均引發廣泛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