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航母全球排名? 專家: 五名開外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航空母艦是現代海軍中最重要的裝備,同時也被視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2017年,有4國7艘航母正在建造和完工,以航母實戰能力比較,專家分析認為,美國當仁不讓第一,印度墊底,而中共則在五名開外。

港媒香港01報導稱,2017年有7艘航母在造,其中包括了3艘美國的「福特」級航母,2艘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印度的1艘「維克蘭特」號航母,以及剛剛下水的中共國產001A型航母。有專家對7艘航母做戰力比較,美國當仁不讓第一,印度墊底,中共則在五名開外。


美國「福特」級航母採用了許多最新技術,包括電磁彈射系統和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兩項革命性的新設計。(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Ridge Leoni/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1、排水量。美國「福特」級航母排水量可超過10萬噸;英國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船艦「伊莉莎白女王」級航母,排水量達7萬噸;中共首艘國產001A型航母排水量是6.5萬噸;印度的第一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航母排水量約4萬噸。

2、動力及設施。美國「福特」級航母採用了許多最新技術,包括電磁彈射系統和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兩項革命性的新設計。通過在核反應爐添加一次燃料,服役時間長達十多年。

「伊莉莎白女王」級航母採用先進的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和滑躍飛行。

而中共001A航母號仍採用常規動力驅動,滑躍起飛。

「維克蘭特」號航母也是傳統動力和明顯滑跳式起飛裝置。

3、搭載戰機數量。美國「福特」級航母可攜帶75架F-35C隱形戰鬥機,並將首次裝備大量無人作戰飛機,預計會成為美軍海上打擊的中堅力量。


「伊莉莎白女王」級航母採用先進的綜合電力推進系統和滑躍飛行。( Matt Cardy/Getty Images)

「伊莉莎白女王」級航母可搭載36至40架短距離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鬥機。

中共001A型航母預計會繼續沿用遼寧艦上的殲15型艦載機和其他型號的直升機,搭載數量約為36架以上。

「維克蘭特」號航母可搭載30餘架艦載機。

4、「福特」級航母在今年內可以進行海試,「伊莉莎白女王」級航母預計將在2017年服役,中共001A型航母今年已下水,預計2020年可服役,「維克蘭特」號航母2008年開建至今已下水多次,預計將於2018年服役。

據陸媒新浪軍事分析稱,就戰鬥力而言,美國的三艘「福特」級航母鐵定第一,而印度的「維克蘭特」號航母不管從噸位,還是載機數量來說,肯定墊底。


「維克蘭特」號航母也是傳統動力和明顯滑跳式起飛裝置。( Manjunath Kiran/AFP/Getty Images )

「維克蘭特」號雖然號稱為印度國產航母,但該艦由法國設計藍圖,搭載俄羅斯飛機,部分設計由意大利幫助完成,無論是武器系統,還是電子系統均是大雜燴。

至於中共001A型航母與英國的「女王」級航母相比,噸位相對接近,從武器上來說,中共航母稍佔優勢,但英國「女王」級航母的飛行甲板設計比起001A型更勝一籌。

陸媒環球網曾引述法國國際和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網站文章指出,中共001A型航母很大程度受俄羅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艦啟發,屬於1950年代設計。這艘航艦沒有彈射器,阻礙軍隊動用重型武裝飛機進行進攻,因此,北京目前僅著眼於防禦能力。此外,使用柴油讓這艘航艦在海上航行持續性受限,因為必然需要定期加油。

文章還說,這艘新航艦在結構和機械化的設計上與美國相差「幾十年」,中共軍隊的飛機與美軍相比也居下風。在航艦執行任務的能力上,中共還遠遠趕不上美國。


中共001A航母號仍採用常規動力驅動,滑躍起飛。( STR/AFP/Getty Images )

此外,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在接受香港01採訪時表示,美國海軍強調的是「體系作戰」能力,這不僅僅是一艘航母的問題。

他坦言,中共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發展外,在補給艦數量、專業人員配備以及飛行員作戰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共已經擁有了航母」,其戰鬥實力在國際排名上仍然處於「五名以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