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右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今天我們要介紹一部紀錄片,是中國大陸獨立紀錄片工作者胡杰1999年的作品,他偶然得知北大才女林昭的故事,受到強烈觸動,於是毅然放棄公職,用了四年時間拍攝了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這部影片紀錄了尋訪者在當下社會中遇到的人和事,勾勒出林昭的精神以及那一段慘痛的歷史。

林昭的蘇南新聞專科學校同學倪競雄:「我們去訪問監獄的醫生說,她(林昭)是從病床上拖出去的,他看著她從病床上拉出去執行槍決的。」

1968年4月29號,文革中的一個深夜裡,林昭以「現行反革命」罪被秘密槍殺。事隔兩天,公安人員到林昭家收取了五分錢的子彈費。

林昭在她稱為的紅色牢獄中度過了八年。在她的文稿中這樣寫著,「我經歷了地獄中最最恐怖最最血醒的地獄,我經歷了比死亡本身更千百倍的慘痛的死亡。」

林昭,蘇州人。1954年以江蘇省第一名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她才華出眾,擔任《北大詩刊》及《紅樓》的編輯工作。在這一時期,她積極參與共產黨秘密組織。

「1956年國際共產主義大家庭形勢驟變,在蘇聯赫魯雪夫作了批判斯大林的秘密報告,在波蘭、匈牙利爆發了知識份子領導的民主運動,而秘密報告也在中國的知識界悄悄流傳,這使得毛澤東對知識份子開始警覺。」

1956年11月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提出「整風運動」,伴隨而來的是「反右運動」。

當時北大學生響應整風號召,揭露官僚特權現象,提出發展民主和法治建設, 25歲的林昭因為公開支持貼出大字報、開啟北大校園辯論之風的同學,因而被劃為右派。當時的北大學生八千多人,就有八百多人被打成右派。

林昭北大同班同學陳愛文:「所有的右派都檢討了,就是林昭堅決不檢討,還敢在會上頂的就是林昭一個人。人家說,你把你的觀點講出來,林昭說,我有觀點就是應該人人要平等、自由、和睦、和藹,不要這樣咬人。如果你們一定要這樣幹,那你們就幹去!像這樣的社會有什麼好的,當然不好嘛。她就是赤裸裸的對當時的政治生活表示反對。那時候我們都不敢,反正只要檢討,只要自己快點過關那麼就算了。」

1957年反右運動中,林昭遭到無情打擊,被劃為右派分子。但她仍堅持自己的觀點,繼續發表意見,1960年又被以「反革命分子」罪逮捕,被判刑二十年。

這期間的兩次保外就醫,林昭除了參與《星火》地下刊物,還在蘇州與黃政商量並起草了「中國自由青年戰鬥同盟」的綱領和章程。

林昭直指當時的中國是個「極權社會」,是一個「極權統治的國家」,是一個「以血和仇恨來維持統治權力」、並且建立在「個人迷信、偶像崇拜」基礎上的極權體制。為了打破這樣的極權統治,林昭和她的同伴先是呼籲「不要國家社會主義」,後來更繼續提出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等具體主張。

1962年12月,林昭又被捕入獄。

在監獄中,林昭拒不低頭認罪,用寫詩、日記、血書等方式進行鬥爭。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共將她捍衛真理的言行作為反革命罪,於1968年4月29號將她槍殺了。

林昭的手稿,是她在獄中給《人民日報》的信,她寫到,「長期以來,當然是為了更有利於維護你們的極權統治與愚民政策,也是出於嚴重的封建唯心思想和盲目的偶像崇拜雙重影響下的深刻奴性,你們把毛澤東當作披著洋袍的『真命天子』,竭盡一切努力在黨內外將他加以神化,運用了一切美好辭藻的總彙和正確概念的集合,把他裝扮成獨一無二的偶像,扶植人們對他的個人迷信。」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