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自曝:國產航母落後美軍60年 只能用於防禦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上週下水。黨媒罕見引述法國智庫分析,該航母對北京而言是大躍進,但仍屬1950年代設計,只著眼防禦能力,技術遠遠不及美軍。

5月1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下屬的環球網發表報導,引述法國國際和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網站文章指出,這艘新航母是中共推出最龐大的軍艦,對北京來說是個「大躍進」,但依然屬於1950年代設計。

這艘航艦沒有彈射器,在技術與實戰上有侷限性。此外,使用柴油讓這艘航艦在海上航行持續性受限,因為必然需要定期加油。

但這也有有利的一面,採傳統動力可讓航艦隨意休整待命,每2至3年只需休息幾個月,而核動力航艦每5至6年就要停止運作18個月。

文章指出,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用來學習,這艘新的自製航艦目的則是用於實戰。但缺乏彈射器等技術因素,導致無法動用擔負進攻使命的重型武裝飛機,北京目前僅著眼於防禦能力。

這篇文章還說,這艘新航艦在結構和機械化的設計上與美國相差「幾十年」,中共軍隊的飛機與美軍相比也居下風。在航艦執行任務的能力上,中共仍遠遠趕不上美國。

中共這艘自造航母(代號001A)4月26日在大連下水,受到國內外關注。陸媒報導說,該航母從下水舾裝到形成戰鬥力大約需要3年時間,可能會在2020年入列海軍。

日本媒體指,這艘國產航母基本參照「遼寧號」艦體設計和製造,性能上依然沒有解決「遼寧號」存在的兩大缺陷:一是在甲板上設置了高壓蒸氣和直線電機裝置,仍沒有配備艦載機彈射裝置;二是航母所能搭載的戰機數量仍無法與美國航母媲美。

台灣有輿論指,中共航母防空能力差,甚至無法防範台灣自造、射程400公里的雄風3導彈。該導彈被台軍喻為反制中共航母的「撒手鐧」。

和新航母戰鬥力同樣惹來熱議的是這艘航母至今沒有正式命名。


4月27日,「皮皮蝦號」投票排名已高居榜首。(網絡截圖)

在大陸網路上發起的《我給航母來取名》網路投票中,「台灣號」和「山東號」一度是熱點。不過,網民惡搞的命名「皮皮蝦號」很快後來居上,高居榜首。有分析指,中共靠炫耀軍力來宣揚「愛國愛黨」的策略已經失去往日的效力。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