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親自抓內鬼 巡視組長張化為簽字即癱倒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訊】在習李反腐清理中紀委系統「內鬼」之際,日前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落馬,張是中共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之一,也是首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港媒最新消息披露,当时王岐山親自宣布對張化為留置審查,張簽字後癱倒。

香港爭鳴雜誌5月號披露張化為落馬內幕。報導稱,4月16日,是張化為政治生命及尋歡作樂劃上句號的一天。當天下午,中紀委召開「中央巡視工作總結會議」,特派人用專車帶張化為到場,與會者有170多名局級、部級紀律高官,張化為一進會議室便全身發抖用紙巾抹汗。

報導說,在會議專題開始前,王岐山做開場白,說「今天有一項人士審查的批復要宣布,宣布這樣的類似事件,我個人心情是很沉重的,作為中紀委書記,我是負有一定的政治責任的,敗類出現在中央紀委內部,而且能存在這麼長時間,值得深思反省」。

王岐山又說,組織給予了張化為時間、條件,讓他能爭取主動向組織和有關部門交代個人涉嫌違紀、瀆職犯罪的情況,但是張化為繼續在演戲、搞串聯、攻守同盟、湮滅罪證等活動。

王岐山問張化為有什麼話要說?張結結巴巴與語無倫次的說,我交代,我有罪,我一定會徹底交代,爭取立功折罪……當宣布其留置審查之後,張化為簽名之後就癱倒了。

4月17日,中紀委網站宣布張化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張化為是目前中共落馬級別最高的紀檢官員之一,也是首個落馬的中央巡視組長。

張化為落馬或與金融反腐有關

大陸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張化為的落馬或與近期金融領域反腐有關。

3月29日,一天之內金融業界懲處了共17家銀行業機構;4月9日,大陸金融系統最高級別的官員之一、中共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落馬。當日,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行長李昌軍也被查;4月12號,上海浦發銀行董事長吉曉輝辭職。

4月15日,中共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也證實被查,他的妻子與兒子也同時被調查。據報導,此案由交通銀行首席風險官楊東平案發後帶出。

張化為被查是否牽涉上述腐敗案,或是向哪些中共高官泄密,目前尚未得到進一步證實。

公開資料顯示,張化為從事十多年巡視工作,曾參與湛江特大走私案、成克傑案的偵辦。中共十八大,張化為參與了至少六輪巡視,曾任中共原中紀委第五室主任、中組部第一企業金融巡視組副組長。

2013年,張化為曾任中紀委第10巡視組副組長,先後進駐中國人民大學、湖南、遼寧開展巡視工作。在2014年第二輪巡視中,張作為中紀委第11巡視組組長,先後進駐國家體育總局、華電集團、國電集團、大唐集團等開展巡視工作。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稱,張化為參與多宗打老虎案件,是歷經當局多輪考察提拔的老資歷「欽差大臣」,他的落馬對中共內部的警示意義,可謂非同一般。

中紀委查處多個重量級「內鬼

之前,習近平在多次會議上要求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王岐山也不止一次提到紀檢系統中有「內鬼」。期間,中紀委查處了多個重量級「內鬼」。

張化為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處理的第二名最高紀檢官員。去年2月4號,曾4度擔任中巡組副組長的湖北省省委組織部長賀家鐵,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今年1月,中紀委官網連續推出清理「內鬼」的記錄片,曝光了紀檢官員貪腐典型案例,共有8名中紀委機關的「內鬼」出鏡,包括中紀委法規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處長袁衛華及中紀委監察室原主任魏健等。

2016年12月,王岐山在江蘇省召開的紀委書記會議上披露,「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機關已處理了38人,立案查處17人、21人調職;整個紀檢監察系統共處分7200餘人、處理2100餘人。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