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一國兩制」 恐難繼續?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最近,香港持續出現緊張狀態。繼4月27號香港警方高調拘捕9名反釋法遊行人士後,29號,中共駐香港機構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在香港發出警告稱,如果有人以香港的自治對抗中共,將「無法繼續兩制安排」,引發香港人士對香港未來局勢的擔憂。

4月29號,在香港出席紀念《基本法》27週年研討會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發表講話。他說,香港的高度自治「絕對不能危及國家統一」,不能讓國家感覺到因「兩制」而帶來很大麻煩。

王振民認為,香港不能無視「一國」的存在,要接受國家主權及全面管治權。當北京政府履行憲制責任時,香港不應採取各種方法抵抗,這樣會令中國在香港的主權「空洞化」。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這是公開否定「一國兩制」,是中共慣用的流氓手段,不管1997年香港回歸時,中共答應香港什麼,都可以反悔。

李善鑒:「為什麼在香港要實行這種相對來講,保持這種自由的市場經濟,保持一定的對法律的尊重,對言論的自由,保持這種制度,而在大陸它不這麼做?因為在大陸的話,它覺得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它這種獨裁統治就沒有辦法持續下去,那麼,在香港其實它是面臨同樣的問題,很快它就會發現,它的這種集權的統治,它習慣的這種思維方式,在香港哪怕它給一點點有限的自由,它也是不能容忍的,也在威脅它的統治的存在。」

李善鑒認為,從中共搞「一國兩制」開始,就註定這是它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如今香港已淪為大陸高層權鬥各方勢力的籌碼和工具。

李善鑒:「香港整個這個事情,不同的派別,不同的人物,也在這裡邊起不同的作用,特別是香港政治圈裡邊,有一部分人又跟整個大陸現在正在進行的高層權力的鬥爭,又息息相關,中共高層在過去很長時間,在控制著香港政治精英集團的政治勢力,通過讓香港達到某種混亂,達到他自己的政治目的。梁振英在這裡邊,他就是這個政治勢力的一個代言人,他為什麼不能再做特首了,他做的一些事對另外一個集團來講,是不能接受的。」

法律學者出身的王振民還警告說,全世界辱罵中國制度最厲害的地方,不在美國、不在歐洲、不在其他地方,而是香港。他聲稱,中國的制度已經確立,香港人對這套制度要有敬畏之心。

對此,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香港未來的局勢表示擔憂。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他的基本的意思就是說,你不要以為香港能維持高度自治,你香港還得接受中國的要求,在整個中國最自由的地方就是香港,香港人,目前還有言論自由,所以批評的聲音當然比較多,王振民先生的意思,是不是就是香港就不要言論自由了?」

李善鑒:「當它去限制人的自由的的時候,去限制香港的民主,去限制香港原來對法律的尊重的這種態度的時候,它就會發現,香港人已經習慣了過去這種制度,就會起來反對它,它就會覺得自己在香港的這種統治地位受到威脅。」

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方面加緊對香港進行管制。4月22號,王振民曾說,未來5年,香港不能把時間都放在政改上,並稱重啟政改會令香港如中東般有內戰。27號,香港警方上門拘捕了9名曾參加2016年反釋法遊行的人士。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