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甲子! 臺灣戲曲學院校慶熱鬧登場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走過一甲子歲月,60年校慶,戲曲學院前身復興劇校第一屆畢業生「復」字輩校友齊聚,曹復永、王復蓉、張復建、曲復敏都登台引吭清唱,精湛的唱功,現場掌聲不斷。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系以《梨園歲月》開場,展現學習傳統藝術的艱辛與殊聖。戲曲學院前身是復興劇校,1957年創校,走過一甲子歲月,培育出無數優秀表演藝術家。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孫劍秋:「我常在想,(學生)核心素養內容是什麼呢,其實從內在來說就是要型塑內在人格,那內在的人格當然要有一個品德,還有一個能夠自學的能力。我們戲曲學院這60年來,培養的學生,每一位呢,都有這樣的資格跟能力,可以說,我們做到了。」

京劇名伶王復蓉:「我父母因為都是票友,非常熱愛國劇,所以非常困難艱辛的創立了私立復興戲曲學校,然後能把我們中國的國粹繼續的在台灣深耕發芽下去。」

以培養傳統藝術人才、弘揚傳統戲曲文化為宗旨,60年校慶,台灣戲曲學院前身復興劇校第一屆畢業生「復」字輩校友齊聚。除了京劇名伶王復蓉,還有素有永遠的京劇小生之稱的曹復永、撐起台灣京劇老生老旦一片天的曲復敏、以武生入行得過二座金鐘獎的張復建,陸續登場清唱,台下掌聲不斷。

京劇大師曹復永:「這個傳統劇曲,在劇曲學院它有一個很好的延續,很多人都一直問我說傳統文化會不會在今天科技這麼進步的社會被邊緣化,我說不可能,為什麼,傳統文化它有一個使命,這個使命就在社會有亂象的時候,這個傳統文化就發揮它的倫理,就會讓人忽然間想起,我們還有文化。」

金鐘影帝張復建:「不可同日而語的今天在學校看到的學生,他們上台可以演出,台上演出,台下可以讀書。比我們以前強太多了,真的可以做到上馬能提刀,下馬能提筆,文武雙全的戲劇演員。」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老師曲復敏:「像我們從事這個傳統的戲曲,它比較講究忠孝節義,來這邊學習的孩子他基本是不會變壞的,因為我們教的劇目幾乎裡面都包含忠孝節義,所以他可能跟外面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樣,因為我們有個框框把他框住。」

60年歲月,戲曲學院在培育傳統表演藝術人才,堅持走自己的路,成為極具特色的學校,更見證了台灣戲曲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