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候選人政見對立 或關乎脫歐與否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新聞週刊(575)上週日,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束,獨立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和極右派的勒龐勝出,5月7號,法國人民將在他們兩人中選出下一任法國總統。這兩位候選人的競選綱領總體來看相當對立。包括總統奧朗德在內的多位主流政治人物,都呼籲選民支持親歐盟的馬克龍。到底法國民衆要如何選擇?一起來了解。

根據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的統計結果,得票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是:獨立中間派馬克龍24.01%,極右派勒龐21.30%,未來法國總統將在他們兩人中產生。

有民衆表示,支持馬克龍是因爲他打破了法國兩極化政治,給國家帶來改變的希望。

法國傳統的左右兩大政黨候選人,選前大熱門共和黨菲永得票率為20.01%,社會黨阿蒙僅爲6.4%,兩人在第一輪就被選民淘汰,可以說是法國政治史上空前的大事。法國政局的新局面也被認爲會對歐洲和世界未來的格局產生影響。

進入總統決選的馬克龍和勒龐當天分別向各自的支持者們發表講話。

總統候選人馬克龍:「法國人民做出了決定,讓我在首輪選舉中領先。」

總統候選人勒龐:「我們邁出了將法國人民帶進愛麗舍宮的第一步。這個選舉結果是歷史性的。」

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內的多位主流政治人物,紛紛呼籲選民支持親歐盟的馬克龍。

奧朗德表示,如果極右派的勒龐獲勝,法國將面臨深度分裂的危機,法國人民不能置之不理。

法國總統奧朗德:「面對如此的危機,我們不可能保持沉默或者漠不關心,我們必須行動起來。現在就有一個很明確的選擇。對我來說,我將投票給伊曼紐爾•馬克龍。」

共和黨候選人菲永、法國前總理朱佩和社會黨候選人阿蒙也都呼籲選民第二輪投馬克龍的票。

極右派勒龐此前聲稱,她所支持的措施僅代表她自己,而不是其政黨,她暫時辭去「國民陣線」主席的職位,外界認爲是有意淡化黨派色彩。

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可在第二輪取得超過6成選票,入主愛麗舍宮。

39歲的馬克龍曾在奧朗德政府擔任經濟部長,2016年8月辭職,成立了新政黨「前進黨」。其「超越左右」的政治理念,迎合了選民要求變革的心聲。

「國民陣線」主席龐勒則是民粹主義者,她聲稱要顛覆法國外交和重大社會政策,提倡「法國優先」。

馬克龍和勒龐的競選綱領,總體來看相當對立,尤其是在歐洲問題上。

馬克龍是親歐派,支持法國留在歐盟和歐元區,在歐盟發揮核心作用。

勒龐反對全球化,明確支持保護主義。她稱一旦當選,將與歐盟就脫離歐元區及終結申根條約談判,隨後舉行脫歐公投。

法國總統奧朗德週六表示,5月7號的選舉,實際上就是法國人民投票選擇是否留在歐盟。

未來一週對兩位候選人都十分關鍵,要想成為下一任總統,必須設法贏得更多選民支持。

記者: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