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娃娃股東」最小僅1歲 輿論質疑「投胎」誰家?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多家新股上市公司中,出現不少「娃娃股東」,這些動輒身價上億的小股東中,年齡最小的甚至只有1歲。輿論質疑這些「娃娃股東」究竟「投胎」誰家?他們的這種投資方式以及資金來源,甚至上市公司的運作方式是否合法?這些問題值得深究。

4月28日,陸媒牛熊交易室報導,隨著年報的陸續發布,先後有北京銀行、寶德股份、三五互聯等多家公司的「娃娃股東」成為市場的焦點,也重新引發外界對於數年前北京銀行出現上千「娃娃股東」的關注。

報導稱,停牌數日後,北京銀行在發布2016年度報告和2017年一季度業績的同日,也引發了大家對於北京銀行「娃娃股東」歷史的關注。

數據統計,2014年底至2015年初,兩市490餘家發生重要股東增持和減持行為的上市公司中,減持的佔比超過八成,而曾引起軒然大波的「娃娃股東」也不甘寂寞。

2007年9月北京銀行的上市,當時曾造就上千名「娃娃新貴」。這些股東在北京銀行進行股份制改革時均未成年,當時最小股東只有1歲。

北京銀行當時的股票上市公開說明書中,非員工自然人股東中,排名第一、持股500萬股的,是一名出生於1984年的吳姓投資人,當時年僅13歲,另外,持股130萬股的鄭姓投資人,出生於1997年,當年只有1歲。

北京銀行是在1996年進行股份制改革,發行原始股。該行後來澄清公告,指該銀行出現上千名「娃娃股東」,是媒體計算錯誤的。

事實上,早在2007年11月份,金融時報報導就曾報導說,同年10月份於上海掛牌上市的北京銀行,公開認購價被超額認購126倍,第一天上市就大漲了81%。

報導說,翻開這家銀行的股東名冊,卻發現有84名未滿18歲的創始股東。一位前20大非員工自然人股東,在他變成這家市銀行的股東時才剛滿1歲。

其中前1000大非員工自然人投資者中有10位是在1990年代出生。當時年僅10歲的鄭宇軒(Zheng Yuxuan)握有等同於2900萬市值的股份(3.9人民幣/股),而且他在1歲時就是該銀行的創始股東了。

同時,排名第1位的吳振鵬(Wu Zhengpeng),持股數500萬股(市值約1億1千2百萬)。在他於2004年股份改制後,投資北京銀行時不過才20歲。

網民紛紛質疑「1歲娃娃股東投胎誰家?」、「為何在北京銀行有這麼多的娃娃股東?」

據悉,中共自公開釋出國有企業股權後,企業主管與政府官員,紛紛在企業上市前,使用特權購買股權至家人名下,等上市後再脫手,從中牟取暴利,而公司外部的股民卻很難買到這種「原始股」,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新股上市公司便湧現出「娃娃股東」這一奇觀。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