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突面試口語 中國留學生移民夢碎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一名留學加拿大的中國男生,正計劃未來加入加拿大國籍,之後開一家自己的企業時,遭到移民局突然面試法語。剛剛學習法語不久的這名男生被判定考試不合格,被判決5年內不能再次申請移民。

有消息表示,不僅這名男生因突然被面試法語而暫時失去移民資格,另外還有超過500名各國留學生在短短幾個月內就遭到同樣的情況。

綜合媒體報導,2年前,當時只有20歲的程賢奇(Xianqi Cheng,音譯)從中國來到加拿大留學。來加拿大之前,他就規劃好了,先學習貿易,同時學習法語,之後在加拿大定居,組建家庭,安居樂業。

抵達加拿大之後,程賢奇加入魁北克經濟類移民項目,在Laurier Macdonald高中學習汽車修理,他說,當時所有留學生都知道,一旦完成學業後就可以申請批准證書(Selection Certification),這是移民魁北克的文件,也是申請移民的第一步。

程賢奇順利學業,在蒙特利爾東部買了一棟平房,之後在一家修車行找到了工作。

在同事的幫助下,程賢奇的法語越來越好,工頭也對他評價很高,認為他「熱愛工作,總是準時準點」。

有了穩定工作之後,程賢奇的父母專門從中國來加拿大探親,對他的進步非常驕傲。程賢奇自己也信心滿滿,認為移民身分拿到之後,他的法語也會進一步提高,屆時他將開一家自己的修車行,或者是餐廳。

今年3月,程賢奇收到移民局郵件,表示他提交的法語水平的材料涉嫌有假,請他前去面試,以確定材料的真實性。如約面試,程賢奇的法語沒能得到移民局考官的認可,於是今年4月,他收到了移民局的拒絕信,這意味著他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移民。

眼看著自己的工作簽證只有2年,程賢奇表示自己將給移民局寫信,請求幫助。

報導介紹,從今年6月6日開始,加拿大快速移民通道的加分制度有所更改,現在的規定是:法語水平在中級(CLB 8),英語水平在CLB 4級者及以下者可以加15分。法語水平在中級或更高,英語水平在5級及以上者,可以加30分。

此外,如果申請者有兄弟姊妹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至少18歲以上),申請者可以獲得15分的加分。如果申請者的配偶或同居伴侶在加拿大有兄弟姊妹,也可以獲得15分加分。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