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引發明星「股權危機」? 杨幂陳坤被盯上

【新唐人2017年04月29日訊】近日,多名大陸明星投入金融市場的資本,受到監管部門的關注。其中包括男星陳坤出資發起股權基金,以及完美世界出資入股女星楊冪旗下公司。此前,陳坤同學趙薇涉入的一起高槓桿收購案,因為中證監介入調查而告終。

陳坤豪擲5億玩股權投資被關注

日前,煤企美錦能源發公告稱,擬通全資子公司美錦美和,與北京恩貝投資、陳坤共同發起設立嘉興中顧嘉迪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該股權基金規模為10.01億元(人民幣,下同),美錦能源子公司出資5億元,陳坤出資5億元,恩貝投資出資100萬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4月27日,深交所就此對美錦能源發出監管問詢函,要求公司就新設立的股權投資基金事宜作進一步說明。

深交所指出,陳坤未有投資機構及擬投資領域內的從業經歷,要求公司說明本次合作的主要目的,及交易各方資金來源。又要求公司說明本次交易與公司本次籌劃的重大資產重組的關係,以及擬投資標的領域與公司業務、發展方向的關係等。

今年2月美錦能源公告稱,公司正在籌劃重大事項,該事項涉及發行股票購買資產,具體的收購方案仍在協商和溝通中。

陸媒報導,煤炭行業仍處於去產能階段,長遠來看仍舊供過於求。目前美錦能源仍在停牌。有分析師稱,不排除美錦能源通過重組來謀求轉型。

事實上,這不是陳坤第一次試水資本市場,2年前,他斥資1,000萬元首戰資本市場失敗。

楊冪旗下公司也被盯上

除了陳坤,最近女星楊冪旗下的嘉行傳媒,也受到監管部門關注。

今年3月下旬,完美世界旗下的基金公司君毅雲揚通過認購和股份流轉的方式,用5億元獲得嘉行傳媒10%的股份。

《人民日報》報導,浙江證監局近日致函完美世界,詢問它們入股嘉行傳媒一事。

4月18日,完美世界回覆浙江省證監局稱,入股嘉行,是公司深化影視佈局、推進泛娛樂戰略的又一舉措。未來雙方將在影視劇聯合製作及發行、影遊聯動、藝人經紀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擴展業務發展。

嘉行傳媒因為楊冪、劉愷威等明星效應而不斷壯大。今年,旗下藝人團隊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電視劇的熱播,也讓嘉行傳媒身價暴漲。

去年6月,嘉行傳媒定增價78.95元,整體估值15億。完美世界入股後,嘉行傳媒估值一舉飆漲至50億。

明星資本引起監管部門關注

近年,越來越多的大陸明星投身資本市場,身價暴漲。但近期開始引起當局監管部門的關注。

去年12月,趙薇的西藏龍薇傳媒擬以6,000萬元撬動30億元的高槓桿,購買萬家文化29.13%控制權,引起監管當局多次問詢。

萬家之後涉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中證監立案調查,龍薇傳媒隨後亦決定終止股份轉讓。

有陸媒揭露,趙薇此次操作系「頂風作案」。趙薇撬動的30億元資金中,有15億元來自「明天系」的馬甲公司,該股權併購案的實際操盤人是「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

「金融大鱷」肖建華今年除夕被帶回大陸後,海外《大紀元》引述內幕消息稱,今年上半年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重點將是金融領域。

與此同時,大陸也加強了對金融市場的監管。

《經濟日報》引述資深投行人士稱,大陸目前政策就是脫虛向實,鼓勵實體經濟,包括製造業和工業。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