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當:他們為什麼冒死逃離可愛的中國

2010年1月27日的《法制文萃報》上轉發了一篇文章《偷渡客:海地地震中最無助的中國人》,稱海地地震時尚有數百名中國偷渡客被困。

這是一個無助而隱秘的灰色群體,即使他們知道在前面等待他們的是苦難甚至死亡,他們也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偷渡,現在我們就看一下那些偷渡客近乎死亡的絕境之旅吧。

「幾乎所有蛇頭對偷渡客的承諾都很少能兌現,一趟偷渡之旅短則數月,長則兩三年,甚至無期——地震發生前,海地偷渡客所搭乘的輪船頻頻出事,訖今已有上百人喪生加勒比海。

一位滯留在海地的偷渡客介紹說:他們到海地已一年多了,住的房子與中國內地的農民房差不多,房間裡什麼都沒有,窗戶、窗帘,24小時都是緊閉的,白天停電,晚上才來電,連說話都不敢大一點兒聲音,他們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才能到達「幸福的彼岸」——美國。有些偷渡客實際上已被蛇頭控制,女的被送進了妓院,男的則被送進黑工廠,有人說「用人間地獄」來形容偷渡客生活現狀一點都不為過。

一位女偷渡客講述了自己被強暴的經過:「被關進那幢房子沒幾天的一個晚上,我被蛇頭叫出去,我隱約知道會發生什麼了,那幾天同住一屋的姐妹每晚都有被叫出去,大約半小時後又回來,她不說話也沒人問她,大家都心知肚明,那晚我被強暴了,這種事隨後經常發生。我沒有反抗,也不敢反抗,他們威脅我說,要麼服從,要麼被賣到妓院去,此外,我的家人也會遭殃。」

「到了美國後,我一直在紐約唐人街親戚家的中餐館打工,花了六年時間,終於把十多萬本金加高利貸還完了,現在,我的月薪從開始的1,200美元漲到了2,300美元,我想再干幾年,攢夠回家翻新房子的錢就回家,我必須翻新房子,否則會被鄰居看不起。」

「我沒結婚,在海地的那半個月給我留下了抹不掉的陰影……七年來我反覆想像著同一個場景,回到收拾行李準備出發的那一刻,告訴自己不要去、不要去……」

可她還是去了,儘管她在海地遭到了強暴,儘管七年來她含辛茹苦,可她畢竟掙到了「翻新房子」的錢,她遠比那些客死在偷渡途中的同胞們好得多,甚至比在國內規規矩矩生活的同胞們也強得多,就現在國內這房價,有幾個「屁民」們能買得起房?

「2009年9月中旬,一艘來自中國福建載著近70名人蛇(偷渡客)的偷渡船在海地附近的加勒比海海域翻船,數十人喪生,其中十餘名來自偷渡客重鎮福州琅岐。」據琅岐一名政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偷渡費用已從十多年前的兩萬美元漲至十萬美元。人蛇出發前會先付5,000-10,000美元定金,到美國後一週內付清餘款,在此之前,人蛇家人不會向蛇頭要人,更不敢聯繫警方,即使親人離家,杳無音訊已有數年……

我真的不明白,這些人怎麼放著我們「無比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下「幸福美滿」的生活不過,偏要冒死去美國,這些中國人到了美國會適應美國的國情嗎?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