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高校合併錄取批次 取消三本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近年來,關於大學二三本合併,所有本科批次合併的信息,充斥著中國高考界。日前,中共當局公布,包括北京市在內,大陸近20個省市區取消了三本,引發輿論關注。

2017年高考前,北京、山東、河南、新疆等省份相繼公布高招方案,將合併部分錄取批次取消「三本」。

此外,一些省份還對第一、第二招生批次進行合併。

所謂的三本,起源於90年代,當時中共實施高校擴招政策,隨著大學錄取人數劇增,一些商人也創辦大學,這些商人辦的大學稱做「三本院校」,學費高於一本、二本。

為何現在要取消「三本」?相關負責人稱,這是高等學校招生政策的導向,此舉有利於推動民辦本科院校和獨立學院發展,和高校畢業生平等就業機會。

不過,分析認為,在中共專制下,要實現高考制度和選拔人才平等不可能。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教育是一個上層建筑,它跟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密切相關,現在是共產黨專制獨裁統治中國,所以它也專制統治了教育,對中國老百姓年輕的學生教育是不平等的」。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中國這個教育尤其是大學教育,因為江澤民時代實行教育改革,他所進行的教育改革,完全是一套向錢看,以錢為標準,把大學變成了一個生財的機構。」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說,以前的三本,說是普及高等教育,實際是為了多斂錢財,現在即使合併也不會免費,窮人的孩子一樣上不起,即使上得起,畢業後沒後臺也難就業。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共產黨的一黨專製造成官員的腐敗,這些腐敗的官員為了自己,為了它們這個集團的利益,它們制定的政策,就是對它們這個集團和它們這個團體有利,023包括教育方面。」

劉因全說,只有廢除中共的一黨專制帶來的腐敗,才能解決教育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