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艾寶俊獲刑17年 曾是江綿恆死黨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4月28日,中共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被當局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7年,沒收個人財產580萬。艾寶俊被指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福建省漳州市中級法院28日公開宣判艾寶俊受賄、貪污案,以受賄罪判處艾寶俊有期徒刑15年,沒收個人財產500萬元;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沒收個人財產80萬元,決定對其執行有期徒刑17年。同時對艾寶俊受賄所得贓款等予以追繳。

起訴書稱:2000年至2014年間,艾寶俊利用擔任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折合人民幣4300多萬元。

2001年至2009年,艾寶俊利用職務便利,在上海寶鋼集團公司購買停車位和上海市政府配售部級官員福利房等過程中,侵吞公共財物折合人民幣750多萬元。

漳州市中級法院認為,艾寶俊的行為構成受賄罪、貪污罪。鑒於其事後認罪、悔罪,退贓,因此對其從輕處罰。

艾寶俊是十八大後上海落馬的「首虎」,被指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

2015年11月10日,艾寶俊落馬,其子艾卿也被帶走調查。艾落馬後,有港媒說,艾寶俊的真實背景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他在圈內是人所共知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陸媒曾報導說,艾寶俊在自己分管的領域內,讓「全家上陣」謀取利益。2012年艾寶俊啟動了「i-Shanghai」公共場所Wi-Fi服務標識並作講話。之後,一家名叫風尋科技的公司獲得了「i-Shanghai」的五年特許經營權。

而風尋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艾寶俊之子艾卿。另外艾寶俊的弟弟與妻子也介入他分管的國資領域。艾寶俊落馬前一週,妻子過世。在他被帶往北京的同一天,其子艾卿、其弟艾寶魁接受調查。

據報,i-Shanghai項目由上海電信、上海移動、上海聯通三家電信營運商負責建設,其牽頭單位是上海市經信委。上述三家上海電信營運商均是江綿恆的利益地盤。而作為項目牽頭單位的上海市經信委也與江綿恆利益關係密切。

有評論分析,上海「首虎」艾寶俊被拿下,為上海無「虎」史劃上了句號,顯示習當局反腐「打虎」已進入江澤民的政治老巢,逼近江澤民本人及其家屬,上海官場將掀更大風暴。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