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如何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興趣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數學的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讓孩子到生活中發現數學,或許也是培養對數學樂趣的一個好方法。在今天的《你問我答》欄目中,我們聽一聽數學教師(統計學家)Mary Carolyn Becker,她是如何看待兒童學習數學的。

Q:無論年齡大小,每個人都可以從數學中獲得樂趣嗎?
A:
前數學教師Mary Becker:「是的,每個人都可以從數學中獲得樂趣。對於兒童來說,他們可以在自然中發現數學,那裡有很多天然形成的規律,所以我認為應該讓孩子們到室外去玩耍,去探索事物,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對於成人來說,他們可以從一些數學遊戲、解謎等很多事情中獲得樂趣。」

Q:有些人會說對數學感到恐懼,你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A:
前數學教師Mary Becker:「我認為有人恐懼數學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複雜)背後的基本元素,以及沒能過早的接觸數學。如果你享受數學的樂趣,熱愛數學的本質,你會發現它並沒有什麼可恐懼的,反而它會帶來樂趣,而且存在於我們周圍的方方面面。」

Q:你認為學校的數學考試會讓孩子們感到恐懼嗎?
A:
前數學教師Mary Becker:「很多測試確實很難,我自己也出過很多數學測試題。」「但我認為,如果我們教師可以讓數學變得更加有趣,並且減少對學生的壓力,讓他們可以更好地學習一些數學基礎,那樣數學就不會變得嚇人了。」

Q:你認為家長應該如何對待孩子學習數學?
A:
前數學教師Mary Becker:「我認為家長不應該讓孩子過分關注數學考試或是數學等級測試。」「我在我孩子身上發現,如果我問一些讓他們感興趣的問題,比如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這樣他們就會產生好奇心,而好奇心是學習數學和科學的基礎,有了它數學也就不再可怕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