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願重談NAFTA 川普:不公平就終止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暫時不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已經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一致將重新進行談判。此前白宮曾透露,總統川普可能發布行政令,終止這一貿易協定。

週四一早,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決定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重新協商《北美貿易協定》(NAFTA)。他並在下午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了具體說明。

美國總統川普:「我決定與其終止《北美貿易協定》,可能對相關各國打擊很大,所以不如重新協商,但如果協商不能使美國企業得到公平,我仍會終止它。」

川普並表示,會努力讓重新協商達成好的結果。

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Canadian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也贊成重新協商。特魯多也表示,終止協定,對各方都沒有好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像《北美貿易協定》這樣的協議如果被取消,即使從理論上看,最終有好的結果,但也會產生中期或短期的痛苦。」

1994年生效的《北美貿易協定》是美國也是世界最有影響的貿易協定之一,它是前共和黨總統老布什推動,最終由民主黨總統克林頓簽署。該協定消除了美、加、墨三個國家間的幾乎所有關稅。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批評人士認為,該協定讓美國製造業工作流失,還讓美國企業外流到勞工成本低廉的墨西哥。

川普在去年選戰期間,就稱《北美貿易協定》是「美國最差的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這個協定對加拿大很好,對墨西哥很好,但對美國很可怕,如果你們回頭看看我選戰時的演說,我說過我或者重新協商,或者徹底終止它。」

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美國資本組織理事會」(American Council for Capital Formation)的首席經濟學家葳爾伯(Pınar Çebi Wilber)認為,《北美貿易協定》可能在一些行業使美國的工作流失,但是在另一些行業,該協定也增加了工作,並且它降低了產品價格,也有益於美國的GDP。

美國資本組織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葳爾伯:「一些行業的工作流失,可能是因為國家間的比較優勢,其他國家變得更有競爭力。工業自動化也造成工作流失,機器人取代了技術工人。」

對於《北美貿易協定》可能就哪一部分進行重新協商,葳爾伯也做出了推測。

美國資本組織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葳爾伯:「可能是自動化行業。而且現在美國是重要的服務業出口國,他們也可能就此部分協商。還有在投資領域重新協商,因為那些建在墨西哥邊境的(美國)工廠。」

最後,葳爾伯特別指出,現在的墨西哥已經比20年前更有競爭力,在重新談判中,將有更多砝碼,三個國家都將尋求對自己公平的談判結果。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