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省將開始基本工資項目試點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今年春季,安大略省將啟動一個基本收入試點項目。該項目的目地是在當前經濟不穩定而且許多工作正面臨淘汰的時期,為眾多低收入居民提供金融穩定性。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在4月24日於漢密爾頓發表演講,公布了該省為期三年的試點項目的細節。

韋恩表示:「該項目將會探索為目前的低收入人群提供一份基本收入的有效性,無論對方是否在工作。」她還說:「無論如何,凡是參與我們試點社區的人,每年都將獲得一份最低收入,也就是一份基本收入。」

今年春末,安省漢密爾頓地區(Hamilton)將會被作為第一個試點,該地區包括了布蘭特福德(Brantford)、布蘭特縣(Brant County)及雷灣(Thunder Bay)。在今年秋季,安省的林賽(Lindsay)地區將會被作為第二個試點。每名符合條件的單身人士每年最少可獲得近$17,000。

安省社區及社會服務廳廳長的發言人表明,為了達到要求,一個人的年收入需要少於$34,000,一對夫婦的年收入需要少於$48,000。這個項目將會對18至64歲的人群開放。

韋恩表示,該項目提供的生活說不上奢侈,但是對於一個正在「努力過得更好」的人來說,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近幾年來,日新月異的科技變化和自動化技術正在改變工作的性質,某些現有的工作正在面臨著被淘汰的風險。

安省政府近期的長期經濟報告表明,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估計,由於自動化,加拿大9%的就業機會正處於危險之中,而據布魯克菲爾德創新與創業研究所(Brookfield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估計,這一比例為42%。

與諸多傳統的社會援助項目(例如失業保險等)相比,基本收入的付款宗旨重在更為簡化。它一方面致力於鼓勵人們上班,一方面不會妨礙人們失去社會的支持。

有關安省的試點項目,省政府諮詢了前參議員塞格爾(Hugh Segal)。後者建議用基本收入來取代安大略省工廠及殘疾人的支持計畫,但稍微更慷慨一些,並需要較少的監督與審查。

塞格爾在他的報告中指出,從1975年至1978年期間,在曼尼托比省多芬(Dauphin,Manitoba)及溫尼伯省(Winnipeg)進行的「Mincome」基本收入實驗顯示,項目受益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以及政府的健康儲蓄的潛力均有所改善,並且就業率也沒有下降。

塞格爾還指出,當今的老年人們已經可以通過聯邦及省級政府保障年度收入補貼的形式獲得一種形式上的基本收入,他認為這些項目「大大地減少了貧困」。

塞格爾表示,他對安省政府的這項計畫感到很高興,而且該計畫採取了他的建議:將基本收入的金額設定為安大略省貧困線的75%-目前每人每年可獲得略少於$23,000。

與此同時,一些包括安省NDP黨領霍沃斯(Andrea Horwath)在內的批評者們則呼籲,應當將基本收入的金額設定在貧困線上。然而,塞格爾卻認為應當低於貧困線25%,因為這樣可以使人們既拿到補償又不喪失工作的動力。他表示,安大略省這個試點的結果將會對未來的研究有所幫助,尤其是拿它與其他的基本收入項目相比較。

他還說:「這裡所做的工作將會對全世界各地都有巨大的價值,就在我們這個國家,就在這裡。」

芬蘭、肯尼亞和荷蘭等國近幾年也開展了基本收入實驗。

在安大略省的試點項目中,單身人士每年最多可獲得$16,989,一對夫妻每年最多可獲得$24,027。殘疾人士每年可獲得額外的$6,000。

如果受助人目前擁有一份工作,他們可以保留他們全部的工資,但是他們可獲得的基本收入金額將會減去他們工資的一半。舉個例子,一名從事兼職工作,每年可賺取$10,000的單身人士可獲得的基本收入金額為$11,989(從$16,989中減去他工資的一半,也就是$5,000),他的年度總收入為$21,989。

該項目參與者們仍可在領取基本收入的基礎上繼續領取省級及聯邦政府提供的兒童福利金。

此外,安大略省社區和社會服務廳廳長海倫娜.傑澤克(Helena Jaczek)表示,被邀請參加試點的大多數人都將是低薪階層。

該項目還將包括那些不工作的人和無家可歸者。

政府將會在接受測試的民眾中考察幾項指標來評估試點的成功,其中包括:食品安全指標、群眾壓力指標、群眾心理健康指標、健康及保健的使用指標、住房穩定性、教育指標和就業指標等。

三個地區的參加者們將被隨機選出,並被邀請加入這項試點項目。政府將選出4,000人,並計畫每年將花費5,000萬加元。

安省自由黨政府首先在2016年的預算中宣布了此項試點項目。此外,原住民的基本收入試點項目也處於正在開發的初期階段。

(記者鴻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