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啟動緊急計劃 對朝鮮施壓再加碼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4月27日,媒體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稱,將啟動一項結合外交壓力和軍事威脅的緊急計劃,進一步制裁和孤立朝鮮。美官員表示,短期內不會軍事打擊朝鮮,對北京經濟制裁的效果還在觀察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還計劃在週五主持一次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提議各國加大力度執行對朝經濟制裁,孤立朝鮮。蒂勒森正在考慮一些嚴厲措施,比如要求其他國家關閉朝鮮大使館及其他外交設施。

蒂勒森在白宮週三召開的機密會議上,剛剛向與會美國參議員作過報告。白宮官員稱,上述機密會議旨在向100名參議員就朝鮮威脅的嚴重性做出說明。

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稱,美國將很快針對朝鮮採取新的經濟懲罰措施,以阻止支撐朝鮮核及彈道導彈項目的材料和技術流入朝鮮。同時,美國正在為可能的軍事對抗做好準備。

該官員稱,白宮還在考慮將朝鮮重新列為恐怖主義支持國,作為核談判協議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美國在亞洲的最高司令官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儘管美國正在朝鮮半島附近集結海上力量,但美國政府更傾向於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將在聽證會上稱,美國希望讓金正恩清醒,而不是讓他屈服。他認為,美國國務院應扮演關鍵角色。

哈里斯還表示,美國在朝鮮展開軍事行動有多種方案,如有必要將先發制人。但在被問及軍事行動時,他也表示,如果採取軍事行動,則有可能導致朝鮮攻打韓國首爾及駐紮在朝韓邊境的美軍。

哈里斯還透露,開赴朝鮮半島的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已抵達沖繩東側海域,處於一旦下令即可對朝鮮發動攻擊的範圍」。

報導稱,無論政府官員還是參議員,均不曾表示美國將於近期採取軍事行動。

中央社報導,美國時間27日凌晨零時三分,美軍自加州範登堡空軍基地,試射義勇兵三型無武裝洲際彈道飛彈,頗有向朝鮮示警的意味。

此外,《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官員稱,美國已經看到中方願意採取比以往更有力的姿態,面對朝鮮構成的威脅,但成效如何還要看未來的進展。

據大陸官方通稿,習近平在24日與川普的通話中表示,「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韓媒《中央日報》解讀,習近平的表態釋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強硬信息,暗示中方決不容忍朝鮮越過核試驗或者發射洲際彈道導彈,表明中美雙方已經達成協議,有意通過安理會動員國際社會對朝鮮施壓。

4月初川習會後,川普不斷通過貿易和軍事壓力,敦促北京幫助解決朝核危機。而中方也配合美國對朝鮮的軍事恐嚇,持續向朝鮮施壓。但是,鑒於中共和朝鮮由來已久的政治聯盟關係,以及可能來自中共內部不同派系的阻撓,外界一直懷疑北京當局究竟對解決朝核問題上有多大的決心。

近日,中共外交部不斷呼籲「各方克制」以及「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甚至宣稱「1%戰爭可能性」都不允許出現。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表示,美國由於還沒有做好戰略進攻朝鮮的準備,將球迅速踢給了中方。雖然中方對朝鮮施加經濟壓力,但金正恩已經將擁核作為政權生存之本,後退的可能性很小。美中若不能取得軍事進攻朝鮮的共識,朝核問題將無法解決,最後可能迎來核戰。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