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障19大 江系4大員同日轉任閑職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習近平加緊清洗地方官場。4月27日,5名省委書記到齡退居二線,其中4人為江系人馬。

北京時間4月27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27日下午經表決,任命前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為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和前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為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為中共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為中共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今年4月1日,姜異康王三運王憲魁、羅保銘已被免去省委書記職務。4月26日,夏寶龍被免職。

在中共的政治規矩中,地方省委書記在年滿65歲後即需要退休,通常會被調離一線崗位,赴人大任職,被稱為「退居二線」。

上述5名前省委書記出生日期在1952年或1953年初,到十九大時均達到或接近退休年齡。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被指習近平舊部的夏寶龍外,其餘4人均為江澤民嫡系人馬。

其中,前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出身「太子黨」,被外界認為是曾慶紅的親信。山東亦被指是江派的地盤,江派常委吳官正與張高麗曾相繼主政山東。據傳胡錦濤在山東境內多次遭遇未遂暗殺。

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被指是令計劃的鐵桿。王三運也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因此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接替王三運省委書記職務的林鐸是王岐山的舊部。此前林鐸由甘肅省紀委書記直升省長,被陸媒認為是「開了先河」。

前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被曝當年調升中共黑龍江省長,是蘇榮向曾慶紅力薦的結果。王憲魁治理黑龍江期間,官員腐敗變本加厲。中共十八大後,王憲魁公開抵制習王反腐,黑龍江儼然成為獨立王國。黑龍江省也是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

前海南省省委書記羅保銘屬於江澤民的親信和鐵桿人物。近十年來,每逢冬天江澤民都會飛往海南三亞渡冬,尤其是胡溫時代,三亞更有直通中南海的熱線。2015年1月3日,江澤民一家三代人新年登上了海南東山嶺觀光,羅保銘親自陪同。

接替羅保銘省委書記職務的劉賜貴則被指為習近平舊部。

此前,江派多名地方大員已被撤換,如江澤民老家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曾慶紅老家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作為吉林幫要員的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等紛紛被貶任中共人大。

中共十九大將在今年秋天召開。截至目前,31省地方黨政大員中,習近平人馬已佔近7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