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有個「國中之國」 說漢語用漢字用中國鈔票(組圖)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緬甸北部的果敢堪稱緬甸的「國中之國」,這裡與中國雲南交界,居民大多數為華人,據傳他們是明朝後人,來此避難之後長期居住,並且一直說漢語,用漢字,甚至使用中國鈔票。

據說明崇禎末年,烽煙四起,李自成、張獻忠在關內不斷攻城略地,關外大清不斷蠶食。李自成更是趁亂打進北京城,崇禎皇帝被迫在梅山自殺。但是,大明的抵抗還在繼續,南明朝廷最後一個皇帝,明永曆皇帝朱由榔,仍然在雲南堅持抵抗。

但是在吳三桂率領的清軍強力攻勢下,朱由榔被迫率領最後的大明軍民逃到了緬甸,即使這樣吳三桂還是帶領10萬大軍進入緬甸,逼迫緬甸王交出了朱由榔。吳三桂在昆明將最後的大明皇帝朱由榔勒死。但是,皇帝死後的殘餘軍民,誓死不願意投降大清,因此,在緬甸靠近雲南的大山中艱難生存,繼續繁衍。

時光荏苒,明朝最後的臣民後來發展到幾十萬人,擁有強大的武力,並且形成了獨立的小王國,在這裡人們繼續使用大明的制度,使用大明的服飾,就連生活細節都保留大明的。直到現在,這裡依然存在,但已經成為緬甸的一個省級行政區,果敢自治區。

公開資料顯示,果敢全稱「緬甸撣邦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市,位於緬甸與中國之間的撣邦高原,緊鄰中國雲南省,面積約2700平方公里。

果敢在籍人口約25萬,其中90%人口為華人(緬甸謂之果敢人、果敢族),為主要緬北華人聚居區,這裡通行的果敢語言,就是漢語,而且這裡到處都是中國元素,中國商品,過中國節日,用人民幣,就連通訊都是中國聯通的信號。而且,這裡的人依然承認自己是中國的漢人,並以此為驕傲。

明永曆十二年(1658年),明永曆帝朱由榔出逃緬甸。1662年,吳三桂率10萬清兵進入緬甸,迫使緬人交出朱由榔。之後,朱由榔的絕大部分官兵百姓留在了緬北。果敢地區的漢人便是這些明末官兵的後裔,隨永曆帝逃難的明朝將領楊高學家族統治果敢,果敢由此進入楊氏土司政權時代。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