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九大前要動「刀把子」?敏感日罕見審議政法委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習近平4月25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罕見審議政法系統的巡視報告,當日恰逢法輪功和平上訪18週年(「4‧25」)紀念日,中共稱為「敏感日」。分析認為,習此舉可能預示政法系統要出事,十九大前習近平可能要動政法委這個「刀把子」。此前,政法系統乃江派地盤,一直在給習近平攪局。

據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開會議,會議由習近平主持。除了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還審議了《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

港媒報導指,政治局審議單一系統的專題報告過往罕見,而巡視涉及反貪腐工作,令外界關注中共中央政法委是否出問題。

反腐目標轉向「刀把子」

外界認為,中共政法系統此前一直是江派地盤。目前雖然周永康已經落馬,但現任政法系統高層官員大部分仍是周的舊部,還在極力抵制習近平反腐和「依法治國」政策。

香港《爭鳴》2016年12月號文章分析,習近平在抓穩「槍桿子」後,必然將注意力轉向「刀把子」和「筆桿子」。因為有「刀把子」之稱的中共政法系統是江澤民、曾慶紅等重點長期精心經營佈局的地盤,自「六四」後就逐漸蛻變成江系權貴集團的家丁護衛。

文章羅列了政法系統必將成為下一個重點反腐目標的幾個理由,包括:已蛻變成權貴江系集團的家丁護衛;是法治建設的最大路障;蓄意製造社會動亂;刻意阻止反腐延續;肆意阻梗政令暢通;結黨營私,宗派繁殖,成為了權貴集團「最頑固保守的堡壘」。

外界分析,十八大之後,中共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紀委系統。有分析稱,政法系統非反腐助力,而是反腐的對像和阻力。

習近平當局的敏感行動

近幾年每逢「4‧25」敏感日前後,習近平當局都有敏感行動。

今年4月20日,《北青報》等陸媒報導,最高檢舉報中心官網上,被舉報人職級第一項為正國級,即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項則為「副國級——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國務委員」。而且在設置上,「舉報人基本情況」這一項目可選擇不署名。

對於最高檢察院最新舉措,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認為訊息不尋常,「是一件大好事」,預料會掀起一波舉報江澤民以及江派常委的浪潮。

據大紀元報導,2016年「4‧25」敏感日前後,習近平罕見就信訪問題、宗教問題和政法問題這三個與「4‧25」有直接關係的敏感問題做出重要表態;與發動鎮壓法輪功的江澤民進行「切割」。

報導還指,2015年4月15日,習近平當局公告,大陸法院5月1日施行「有案必立,有訴必應」。自2015年5月開始,中國法輪功學員便掀起一波「訴江大潮」,至今已超過20萬人以具名方式,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違法迫害法輪功。

「4‧25」之後 江澤民全面迫害法輪功

1999年4月22日和23日,天津市公安局動用300多名防暴警察毆打和抓捕法輪功學員,這些法輪功學員當時向一家刊登污蔑法輪功文章的雜誌社和平反映情況。而當學員們去天津市政府要人時卻被告知,公安部介入了該事件,「你們去北京吧,去北京才能解決問題。」

事後披露的真相顯示,這是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干利用政法系統,陰謀製造法輪功「圍攻」中南海的假象,為鎮壓法輪功、撈取政治資本找藉口。

1999年4月25日,逾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公室和平上訪,要求當局釋放被天津警察暴力抓捕的45名法輪功學員,同時要求當局允許法輪功的書籍合法出版,並給予法輪功修煉民眾一個合法的煉功環境。超過萬名上訪的法輪功學員安靜祥和,秩序井然,沒有標語、沒有口號。晚上學員們散去時,地上一片紙屑都沒有,連警察扔的煙頭都給撿起來了。

國際輿論認為,法輪功學員開創和平抗暴典範,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但「4‧25」之後,中共江澤民集團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的全面迫害,這場迫害延續至今。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