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術造假「名揚海外」 評:都是制度惹的禍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發表一個撤稿聲明,宣布已撤銷107篇來自中國的學術論文,原因是同行評審(Peer review)過程中存在造假行為。港媒對此評論認為,大陸瘋狂的學術造假,禍根還是在於制度問題。

施普林格(Springer)近日發表的一個撤稿聲明表示,經過深入調查,他們有強烈理由相信,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6年的論文,在同行評審過程中存在問題。因此,出版機構和期刊編輯決定按照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的建議,撤銷這些論文。

這些論文作者全部來自中國,包括:中南大學附屬湘雅二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山東大學附屬齊魯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等三甲醫院。涉及的大學包括;協和醫學院、復旦大學等名校。

107篇論文被撤,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令國際輿論嘩然。

事實上,中國學術論文被國際刊物或出版社撤銷早已屢見不鮮。2015年3月,英國現代生物出版社所撤銷的43篇論文中,41篇產自中國;8月,德國施普林格出版集團在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所撤銷的64篇論文,絕大多數也來自中國;10月,國際出版巨頭愛思唯爾在旗下5種雜誌中撤銷的9篇論文,則全部來自中國。

在中國國內,論文造假更是氾濫成災。4月27日,東網發表遼寧師範大學教授木然評論文章說,中國學術造假每年都成批地出現,有的被發現,有的沒被發現,發現的是偶然,不被發現的則是大多數。

造假為何如此嚴重?因為在中國,不僅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學者需要大量發表論文,就連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評職稱,都與論文發表數量掛鈎。如果不達標,則會讓前途和「錢途」都深受影響。

但是如果造假不被人發現,卻能帶來社會地位、榮譽、金錢、財富、美女。因沒有外在約束和限制,造假就由著性子來。

木然說,中國人很聰明,但全用在了造假上,爭造假世界一流,科學家遍地,財富遍地,大國夢、中國夢都轉換為了造假夢。他認為,學術造假只是中共意識形態造假和制度造假的必然延伸和組成部分。

因為官員都愛看政績,只有拿出學術論文,才是看得見政績,但學術論文又不好寫,造假的話,不但速度快,成果多,造假政績出來的也快。

作者顏丹也曾發表評論表示,那些只在謀取私利上用心、而不在專業、學術上用心的中國專家、學者,的確很難有所創新、有所建樹。

而培養出這類只關注個人利益的「人才」的教育體制、政治體制以及始終想要維繫著這類體制的權力集團,它們一切唯利益至上的決絕態度以及與「奸商」、而非「公僕」無異的思想,無時無刻都在至上而下的對中國的科技界、學術界等一切領域灌輸著毒素。

顏丹表示,為了利益而造假,又怎能不是中共權力集團言傳身教的結果呢?若真刺痛了誰的「顏面與神經」,也只能歸因於它們沒教好。

《科學美國人》曾發布調查文章稱,中國存在「論文工廠」,只要花錢就能將名字掛到該機構批量生產的論文上。該雜誌最先識別的100篇涉嫌抄襲的論文中,24篇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另外17篇的科研津貼來自其他中共政府部門。

清華大學教授瀋陽的研究指出,在買來的論文中,72%屬於全文抄襲,24%屬於部分抄襲。此前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論文買賣的交易額在2009年就已經達到10億元規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