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共耗數百億造航母 不敵臺雄風3導彈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中共自造首艘航母001A日前舉行下水儀式,當局尚未公布新航母的名字。有評論指,北京耗費數百億人民幣打造的航母,不僅與美國航母的先進技術有很大差距,甚至可能連臺灣海軍的雄風3反艦導彈都難以防範。

大陸官媒報導,001A航母下水儀式4月26日上午9時在大連造船廠航母船塢舉行。此前傳言習近平將出席下水儀式落空,由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主持儀式並致辭。

中共官方介紹,新航母001A航母完全由中國大陸自行研製,用了3年半時間建造,還需要兩年左右時間測試和舾裝施工,才可移交海軍使用,預計於2020年前正式服役。

下水儀式上官方並未公布新航母的名字,據中共軍方消息證實001A航母命名為「山東」艦應無問題,因其母港在山東青島。中共另一艘航母「遼寧」艦母港也在青島。

1月份,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發文指,001A航母仍是採用俄國上世紀70年代設計的庫茲涅佐夫(Kuznetsov)號航空母艦的設計。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指,Kuznetsov航母在去年11月開始的地中海打擊IS行動中,完全沒有發揮作用,還損失一架Su33、一架MiG29UB戰鬥機,因此「Kuznetsov航母的今天,就是001A航母的明天」。

平可夫還說,根據001A航母外型來看,尺寸是複製俄Kuznetsov航母,與目前中共所擁有的遼寧號航母是同一等級,等於是把俄國Kuznetsov航母的缺點都一起複製了。

法新社引分析家表示,這艘航母對北京在競爭的亞太區域具有「地位像徵」,但仍難威脅先進的美國航母。

法國「軍事院校戰略研究所」中國研究專家傑尼瓦茲(Juliette Genevaz)也認為,中共新航母主要是像徵,因該艦還要兩年才能顯示實力。

德國《商報》指,中共航母技術還很落後,「只要一日中共航母艦隊還未在大洋游弋,中共就仍是個『穿短褲』的世界強國」。

臺灣有輿論指,中共航母防空能力差,甚至無法防範臺灣自造、射程400公里的雄風3導彈;該導彈被臺軍喻為反制中共航母的「撒手鐧」。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在設計上是針對中共航母戰鬥群,對船艦有極佳穿透效果。飛彈射程極遠,改良之後最大已達到四百公里,且因其速度達到超音速難以防禦。

曾任職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火箭部門的知名火箭科學家陳彥升指出:「雄三飛彈能以貼近海面二十到二百公尺的降低雷達偵測的飛行模式,達到極大的戰術與戰略嚇阻功能。」

而在001A航母下水之前,4月23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001A航母採用常規動力,全長300米,排水量達50,000噸。航母軍事人士分析認為,001A航母基本參照「遼寧號」艦體,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