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產航母下水 習近平未現身引猜測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4月26日,中國首艘自制航空母艦(001A)舉行下水儀式。出席儀式的軍方最高領導,並非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而是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引起外界猜測。

美媒多維網26日報導稱,2012年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交付中共海軍時,時任中共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出席了交接入列儀式。

那麼此次中共最高層為何沒出席該航母下水儀式呢?報導認為,這或許是因為,與胡錦濤出席遼寧艦入列儀式不同,001A航空母艦這次只是下水,並非入列服役。

外界則認為,中共最高層沒出席儀式,或許與耗費數百億人民幣打造的航母001A,飽受輿論詬病有關。

001A航母於4月26日上午9時,在大連造船廠航母船塢舉行下水儀式,而早先傳習近平要出席儀式的消息落空,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主持儀式並致辭。

陸媒介紹,該艘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目前主船體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它是在遼寧號的基礎上改進,因此稱為001A型。

與第一艘「遼寧號」不同的是,該航母完全由中國自行研製,因尚需海試和試驗,再經兩年左右時間才可移交海軍,駛向深藍遠洋。

4月27日,香港蘋果日報稱,臺灣有輿論指,中國航母防空能力差,甚至無法防範臺灣自造、射程400公里的雄風3導彈;該導彈被臺軍喻為反制共軍航母的「撒手鐧」。

法新社引分析家稱,這艘航母對北京在亞太地區的競爭中具有「地位像徵」,但仍難以威脅先進的美國航母,新航母下水只是中國有能力向遠洋投射武力的像徵。

法國「軍事院校戰略研究所」中國研究專家傑尼瓦茲(Juliette Genevaz)也認為,中國新航母主要是像徵,因該艦還要兩年才能顯示實力。

德國《商報》指,中國航母技術還很落後,「只要一日中國航母艦隊還未在大洋游弋,中國就仍是個『穿短褲』的世界強國」。

《紐約時報》刊文稱,中國的兩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續航能力上,都無法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

中共的《環球軍武觀察》也承認,國產航母的航程只有7,000公里,無法進行遠程征戰,和動不動上萬公里航程的美國航母比還是有一段差距。

稍早前,一名大陸軍事專家在陸媒專訪時曾坦言,航母「001A型」和遼寧號一樣,仍是傳統動力,採滑躍式起飛。「001A型」涉及一系列技術限制,從平臺建造到人員培養都需要一段過程。

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國產航母仍是傳統動力,而非核子動力。這與目前美、英等國的先進航母技術相比,有巨大差距。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曾指,001A型航母是以70年代俄國航母為範本,「連缺點都複製了」。

去年10月,有外媒披露,中共航母基地主任陳文超鯨吞軍費1.7億元,已被中紀委雙規。盡管此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從中也可看出中共為打造航母耗費之巨。

但如此巨額投資建成的航母,仍被曝光只能對付索馬里海盜。

香港東網曾刊發評論稱,遼寧號和001A型國產航母都沒有裝置彈射器,因此作為主心骨的殲-15戰機,所載油彈幾乎都必須減半升空。同時,因沒有彈射器,遼寧號必須使用滑跳跑道起飛,所以根本無法充份利用。

另外,遼寧號航母上增加的8架殲-15艦載機都缺編一個中隊,就高呼「已形成初始作戰能力」,他們針對的作戰對像大概只是索馬里海盜而已。

東網還曾引述軍事專業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刻意營造的所謂「強大海軍」形象,其實是中共特色的又一個軍事笑話,被黨媒大肆吹捧的殲15艦載機,實際是已造成多人死亡的不祥凶器,其低劣的質量曾經令海軍多次拒絕接收,成為中共航母的最大死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