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下水 美媒:中美海軍實力差距驚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下水。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出席並致辭。大陸輿論一片歡呼,認為中國海軍實力踏上新台階。但有美媒分析,中美海軍的實力差距仍是驚人的。

001A型航母是中共擁有的第二艘航空母艦。陸媒介紹,與第一艘「遼寧號」不同的是,該航母完全由中國自行研製。因為尚需多年的海試和試驗,預計2020年正式服役。

據報,該艘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目前主船體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它是在遼寧號的基礎上改進,因此稱為001A型。

4月25日,《紐約時報》刊文稱,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顧問克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新航母下水表明,中國打算建造一支不會被其他亞洲國家打敗的海軍。

文章稱,中國同日本、菲律賓、越南以及其他亞洲國家都有海洋爭端。在這些國家之中,只有印度有一艘航母,這艘航母比中國的第一艘「遼寧艦」還小一些。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說,中國海軍建設是習近平軍事計劃的核心,除了航母,中國還建了其他的軍艦,在執行任務時,支持和保護它們。

不過,文章稱,中國的兩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續航能力上,都無法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

文章還指,中國這兩艘航母出海不能夠像美國航母那樣遠,從這兩艘航母上起飛的戰機,攜帶的彈藥以及燃料也沒有美國航母上的戰機那麼多。中國的航母更適合在地區展示力量,尤其是在有爭議的南海地區,而無法遠離它們的基地執行長期任務。

文章還強調,這些航母很容易遭到導彈核魚雷的襲擊,這也是其他國家不願意花錢建造它們的原因。

中共的《環球軍武觀察》也曾報導,國產航母的航程只有7,000公里,無法進行遠程征戰,和動不動上萬公裡航程的美國航母比還是有一段差距。

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國產航母仍是傳統動力,而非核子動力。這與目前美、英等國的先進航母技術相比,有巨大差距。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表示,現在中國與世界航母先進水準還有很大差距,如核動力系統、電磁彈射技術、指控系統等方面。他指新航母還不具備超越英美航母的技術條件,中國航母「超越英法」的說法「不夠準確、不太客觀」。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曾指,001A型航母是以70年代俄國航母為範本,「連缺點都複製了」。

《華爾街日報》則指,雖然同美國海軍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國的航母顯著地增強了其打造「藍水」海軍的努力,藍水海軍指的是那些能夠在遠離其海岸地區進行作戰和其他任務的海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