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立法清算「黨國不分」 大陸呢?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黨職併公職條例,追討溢領退休金。台灣總統府表示,這不只在還財於民,更健全國家政黨政治發展與落實轉型正義。大陸異議人士認為,這件事對中國社會將產生相當的震動。

台灣立法院院會,4月25號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確立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法源依據,退職政務人員溢領退休金者與社團要負連帶責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李俊俋表示,黨職併公職本來就不公義,這只是各項轉型正義中的一項,只是開始,未來如果超過1年不繳回溢領款項,可能司法追討或行政處理。

立委陳其邁說,立法院回應人民要求,落實轉型正義、終結黨國體制又邁開一大步。法案通過不僅為國家省下一筆錢,還可回溯追討過去黨國體制不當得利部分。

台灣立法委員:「假如按照銓敘部與教育部的統計,總共有381位,以公務與事務人員計算,我們這個條例通過之後,大概可以節省兩億兩千九百萬(台幣)。」

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對《蘋果日報》表示,中共與國民黨在黨國一體上是相同的,國民黨在被執政民進黨清算,中共表面不出聲私下肯定大受驚嚇。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認為,在黨國一體方面,共產黨比國民黨更嚴重,中共是國庫通黨庫,黨庫通官員的私庫,等於是老百姓納稅人創造的民脂民膏,成為中共取之不盡的提款機。

胡佳表示,中共許多黨員在退休之後,他們每個人還享受著優厚的醫療保障,有些人是長年住在高幹的病房裡,他們就像自來水一樣的在花費著老百姓的血汗錢。胡佳認為,黨國體制最為可怕之處,還不在於黨國一體,而在於黨凌駕於國之上。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所以台灣現在這種立法,其實首先它的一個意義,就是刨清晰了一個問題,黨工不能是公務員,你要養你的黨工是要由你自己的黨費去開銷,那麼像十九大這樣的會議,你也應該以你的黨費去做,而你一個黨開會憑什麼調動各種各樣的安保措施。」

「黨職併公職」,是黨國一體的產物。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為國服務的目的就是為黨服務,但為黨服務卻未必是為國服務。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台灣是中國人裡邊走在最前面的地區,它既有民主自由又有法治,而且它對很多歷史問題的剖析或者說是清算,其實帶有這種,我覺得是率先垂範的作用,這種東西肯定讓共產黨感覺到寢食難安,某種程度會讓它夜不能寐,會不會將來中國大陸會掀起更大的追討共產黨黨產,以及它霸佔社會資源的這個運動呢?肯定會有的。」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台灣內政的變化,對中共一黨統治的中國來說,沒有什麼可借鑑的,因為共產黨再怎麼改變也不可能變好。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你不能預設一個中共本身會受台灣這些問題的刺激,而產生實質性的動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剛才就用蘇聯的一個笑話來說,它會假裝左右搖晃,然後假裝有進步,這種事情也只有到『後共產黨』統治時代,共產黨垮台了之後再說。」

胡佳表示,國民黨以前有白色恐怖,共產黨現在搞赤色恐怖,都是那種軍警憲特,都是壓制言論自由,在黨內的鬥爭也是不斷的血腥清除異己,這方面很相似。然而台灣已經從威權社會走向民主社會,而中國大陸這條路還要走多遠呢?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