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網中樞」首曝光 能成追逃治本之策?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中共中紀委監察部4月25號透過官網,圖文並茂的首度曝光被稱為「天網控制中樞」的中央追逃辦內部場境,披露了國際追逃的「臺前幕後」和最新進展。據中紀委宣布,自2014年來,貪官外逃年發案人數大幅下降。評論認爲,如今的反腐走的仍然是「老路子」,無法治本。

中紀委監察部日前發表的文章,罕見曝光了中央追逃辦牆上的這張「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名單。

據中紀委公佈數據,截至今年3月31號,中國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873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476人,追回贓款89.9億元,迄今追回「百名紅通人員」40人,貪官外逃年發案人數,從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貪官的出逃減少,除了當局的打擊力度加大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貪官的錢袋子被掐住了,貪來的錢轉不出去。最近被查辦的那個(原發審委兼職委員)馮小樹,就是因為錢轉不出去而放棄出逃的,這樣的例子以前很少見。」

追逃辦成立於2014年6月,包含中紀委、最高法院、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央行等8家成員單位。全國31個省區市也成立了省一級追逃辦。

而在曬出所謂追逃成果的同時,文章稱,截至去年12月,中國同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反腐敗機構建立了友好關係,與外國反腐敗機構簽署合作協議27份。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 諸國策:「但是現在很多西方國家,出於對中共本身專制的制度不放心,所以在合作的程度上是大打折扣的。不像說西方國家互相之間的引渡條例那種。比如最近李克強想跟澳大利亞簽訂一個引渡條約,最後也是搞不成。」

文章還說,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也永遠在路上。旅美中国问题专家諸國策表示,這也就是說,中共治下永遠有腐敗。

諸國策:「從這句話來講,它也覺得自己這種制度下,永遠都有腐敗,所以它永遠也要反腐。從另外一個角度,它也是表表決心,對老百姓有個交代,但是作為老百姓來講,根本不相信,因為從下腐敗,從上也腐敗,根本就沒辦法解決。就算習近平想走總統制也好,或者將來是不是想要做政治體制改革,目前他不把反對他的人都處理掉,他也走不到那一步。所以目前來講,他確實只能這樣。」

《德國之聲》觀察到,大陸媒體近期也在配合宣傳。熱播劇《人民的名義》中就描寫了一位副市長逃往美國後的悲慘處境。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這部劇比較真實地反映了現實中的權鬥和腐敗狀況,但從中也能看到,中國的反腐仍然不是一個現代國家反腐敗的路數。

諸國策:「像西方的制度,最主要的是民選官員,選的過程中通過媒體、互相競爭的時候,基本他的老底被人家都挖出來了,你看這個人腐不腐敗,以前的政治做的好不好,本身一定程度上已經達到了防止腐敗、監督的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現代意義的反腐是從制度上杜絕腐敗。充分利用司法獨立、權力制衡、「錢路」公開透明,媒體和公眾監督等,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在事前防範,而不是事後追逃。這個與中共現在的反腐有本質的不同。

鄭浩昌:「中共的反腐是在黑箱裏摸黑殺賊,當然很難抓到賊,其實你把黑箱變成透明箱,賊還能往哪裏逃呢?但是中共不願意這樣幹,因為如此一來,中共的醜惡嘴臉和滿手鮮血也會同時被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中共寧可選擇摸黑殺賊,當然貪官就老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了。」

鄭浩昌認為,反腐的治本之策還是要從人心入手,把中共通過「言傳身教」灌輸進民眾和黨官思想裏的貪腐蟲揪出來,腐敗自然就被消減了。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