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海航涉足保險業 項俊波給誰面子

近日,海航的背景以及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有分析指,海航成立之初陳峰就從時任海南省省長劉劍鋒的支持下獲得了資金,在劉劍鋒調任民航總局局長之後,海航還能獲得額外的照顧,陳峰還當上了海航的董事長,而劉劍鋒的老領導之一就是江澤民。此外,還有報導指,陳峰曾獲海南前省長衛留成和美國大鱷索羅斯的支持,亦有跡象表明其與曾慶紅、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關係密切。

如此看來,海航的背景還真的不一般。應該也是因為這樣不一般的背景,海航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成為了一家「巨無霸」的企業,涉及航運、金融、旅遊、地產、機場、商業、保險等多個板塊,A股市場上也已經形成了由9家上市公司組成的「海航系」。此外,還控股2家香港上市公司。

一家靠航空業起家的公司,卻搞起了什麼金融、保險等旁門業務,也是讓人醉了。在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皆有高官落馬,尤其是日前在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的大背景下,涉足保險業的海航是否與項俊波達成了某種協議同樣值得深究。

據報,海航集團很早便開始了在保險行業的佈局,先後涉足新光海航人壽、民安保險、華安保險。但這些保險公司的發展情況並不盡如人意,為此,近年來,海航集團開始對旗下保險業務進行大刀闊斧的整合。一是參與創建渤海人壽,二是出清民安保險全部股權,三是對華安保險的股份進行調整,將海航資本以及海航酒店所持華安保險股份悉數轉讓給海航投資,等等。

而海航系保險公司中最受矚目的是渤海人壽,其由2014年的註冊資本金8億元一舉在兩年後增至200億元,其公司大股東是海航旗下公司渤海金控,而渤海金控的第一大股東為海航資本集團(海航集團旗下金融產業集團)。換言之,海航集團已通過旗下的渤海金控、海航資本等,成為渤海人壽真正的大股東。

有著這樣背景的渤海人壽取得了不錯業績。2016年其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公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363.12%,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363.12%;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539.7萬元;2016年二季度風險綜合評級(分類監管)結果為B類。

而渤海人壽成立和上述注資以及股東轉換,大多需要保監會的批准。4月21日華夏時報網的一篇文章提到,項俊波從2011年10月任保監會主席以來,至其落馬前,共發放保險牌照超過50張,而等候籌建的保險公司高達200多家。文章援引知情人士稱,如此密集發放牌照,作為主管保監系統的一把手,很難不與這些想獲得保險牌照的大佬們達成某種協議。

顯然,海航的渤海人壽就是在項俊波任職期間被發放的牌照,那麼,項俊波與陳峰間達成了什麼協議呢?又是誰將二者串聯起來?

筆者在上一篇《項俊波與劉樂飛江志成的隱秘關聯》一文中曾提到,中國人壽、中信證券、劉樂飛、保監會、項俊波、信誠人壽、新華人壽、明天系、肖建華、華泰保險、信達國際、博裕資本、江志成……一張看不見的大網將很多人連在了一起,他們在共同攫取利益的同時,也具備了實施某些計畫的巨大能力,而海航和陳峰是否也屬於這張看不見的大網呢?

這還得從陳峰在海南的「鐵哥們」說起。幾年前,有網民在舉報信中提到,陳峰在海南有兩個「鐵哥們」,一個是衛留成,一個是陳辭,後者曾任海口市委書記。三人在官場和情色場上都沆瀣一氣。

從衛留成的經歷看,他與曾慶紅、周永康等人一樣,也是出身於石油系,並與周永康同為北京石油學院的校友,他曾在長慶油田工作過,1982年開始至2003年一直在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工作,最高職位是中海油總經理、黨組書記兼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他被視為江澤民的「軍師」、亦曾掌控石油系統的曾慶紅的親信。

其後,衛留成從中海油調到海南任省委副書記兼省長,2007年,衛留成升任海南省委書記後,羅保銘接替其任省長,2011年在衛留成卸任到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和環保委員會任職後,升任海南省委書記。

有網友舉報稱,衛留成之所以從中海油調到海南,是因為在中海油不過是個副部級,而海南省長則是正部級,這樣就可以在65歲才退休了。為了趕在退休之前大撈一筆,衛留成上任伊始,就違背胡錦濤的指示,大搞所謂的「以大工業帶動海南大開發」的毀滅海南天然生態的發展思路。他積極引進中石油、中石化、造紙等重污染項目,大肆興建高爾夫球場。經過他4年的折騰,海南島88%的淡水被重工業吸盡,70%以上的天然林被發展工業所毀滅,而海南天然林的毀滅,又大大影響到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天然林的命運。

在引進上述項目的過程中,衛留成與海口市委書記陳辭等一起獲取了巨額回扣,而與其搭檔的羅保銘也不會置身事外。就是這樣一個口碑差、被老百姓認為是「貪得無厭」且不斷被舉報的衛留成,卻仕途平坦,一路高升,而這除了有曾慶紅做後盾外,他善於巴結喜歡到海南的江澤民也是原因之一。

依據以往的公開報導,每次江到海南,衛留成與羅保銘差不多都相伴左右,即便在江退休後也是如此。比如2010年2月,江在中國傳統新年前到三亞小住,衛、羅二人就趕到三亞全程陪同。此外,在2011年傳出江澤民的死訊時,江綿恆還專程跑到海南與衛留成會面,不知在商討什麼事情。衛留成是江家馬仔的身份暴露無遺。

衛留成、羅保銘與江澤民、曾慶紅的關係就可以解釋,為何羅保銘要在2015年年初公開陪同江澤民登上海南東山嶺,讓江傳遞「東山再起」信號,並與北京唱反調。

陳峰依仗著有江澤民、曾慶紅做靠山的衛留成、羅保銘,自然是膽大妄為,項俊波又怎能不讓這個外行做保險呢?也正是因為這曾關係,2006年4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才在百忙中「親切會見」陳峰,而作陪者之一就是衛留成。

至於身為曾慶紅家族「白手套」、擅長資本運作的肖建華,與陳峰搭上關係,併進行合作,甚至「稱兄道弟」也絲毫不令人奇怪。肖建華和陳峰合作的典型例子是2005年海航集團收購寶商集團上市,海航是第一大股東,持股10.05%,公司第三和第五大股東都屬於「明天系」,合計持股7.39%。

因此,可以肯定的說,海航集團與江派有著無法扯斷的關聯。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