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艘航母匆匆下水 名字還沒起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中共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4月26日下水,比原本外界猜測的下水時間(4月23日)晚了三天,而且名字也沒起。之前,有軍事評論家曾指,001A型航母是以70年代俄國航母為範本,「連缺點都複製了」。

001A型航母是中共擁有的第二艘航空母艦。中共官方介紹,與第一艘「遼寧號」不同的是,001A航母完全由中國自行研製。因為尚需多年的海試和試驗,該艘航母預計於2020年前正式服役。

陸媒稱,該艘航母於2013年11月開工,2015年3月開始塢內建造。航母下水當天,中方沒有公布其艦名。

001A航母下水之前,4月23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001A航母採用常規動力,全長300米,排水量達50,000噸。航母軍事人士分析認為,001A航母基本參照「遼寧號」艦體,中共國防部迄今尚未公布該艦的詳細數據。


中共首艘
自製航母(001A型),4月26日,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微博圖片)


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STR/AFP/Getty Images)

1月份,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發文指,001A航母仍是採用俄國上世紀70年代設計的庫茲涅佐夫(Kuznetsov)號航空母艦的設計。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指,Kuznetsov航母在去年11月開始的地中海打擊IS行動中,完全沒有發揮作用,還損失一架Su33、一架MiG29UB戰鬥機,因此「Kuznetsov航母的今天,就是001A航母的明天」。

平可夫還說,根據001A航母外型來看,尺寸是複製俄Kuznetsov航母,與目前中國所擁有的遼寧號航母是同一等級,等於是把俄國Kuznetsov航母的缺點都一起複製。

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