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出這五種聲音是想告訴爸爸媽媽「我這裡不舒服」

當小寶寶不會說話的時候,身體不舒服就會發出一些哼哼唧唧的聲音,許多年輕的爸爸媽媽會以為這是寶寶餓了困了。其實,寶寶發出下面這幾種聲音,很有可能是身體發生病變了,家長一定不能夠忽視。

1、熟睡的寶寶發出唧唧的聲響

有媽媽發現寶寶在夜間睡覺會發出像小雞叫聲的那種細微的唧唧聲響,覺得奇怪,帶寶寶到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孩子是患了先天性喉鳴。

先天性喉鳴是由於寶寶的喉軟骨發育欠好導致的。患有這種疾病的孩子在吸氣的時,喉頭軟骨會蓋住聲門,於是孩子便會發出像小雞那樣的唧唧聲音。

孩子的先天性喉鳴如果不嚴重,通常在2~3歲便能自癒。平時父母要注意預防孩子受涼或受驚,避免呼吸道感染和喉痙攣加重喉阻塞。寶寶睡覺時的體位宜採取側臥。如果孩子的喉阻塞嚴重,就要到醫院去進行氣管切開術了。


寶寶發出比較異常的聲音,很有可能是孩子的身體發生了病變,父母一定不要忽視了。(pixabay.com)

2、孩子發出呵責、呵責的聲音

有些年輕的父母發現孩子呼吸時發出呵責、呵責的聲音,簡單地認為寶寶是因傷風致使的鼻塞。如果孩子沒有別的傷風表現,父母就應該考慮寶寶也許是先天性腺樣體(咽扁桃體)增生。

當腺樣體(咽扁桃體)異常增生肥壯,會阻塞上呼吸道,導致孩子鼻塞、張口呼吸、睡覺打鼾。患兒仰臥時,這些症狀會更顯著。腺樣體(咽扁桃體)肥壯可致使氣道狹隘,血液中氧飽和度不足,大腦緩慢缺氧。患有這種疾病的寶寶白日裡總是昏昏沉沉,精力欠佳,記憶力減退。

若長時間鼻塞、呼吸不暢,會影響孩子的心、肺功能,嚴重的可導致肺心病、心肌受損,乃至右室心力衰竭。由於鼻塞呼吸不暢,長時間的張口呼吸還會影響孩子頜面骨的發育,構成所謂的「腺樣體面龐」,還可導致患上中耳炎,聽力下降。一旦發現小孩腺樣體肥壯,應及時就診,不然會嚴重危害寶寶的健康。

3、寶寶深夜驚哭

有的媽媽發現自己的寶寶經常深夜哭鬧,卻不知道寶寶究竟是怎麼了。

發生這種情況,應該考慮寶寶也許會有下面這些問題:

缺鈣:缺鈣的寶寶夜間往往哭鬧,同時伴有多汗、枕禿、方顱、囟門閉合晚、肋骨串珠等問題。如證實寶寶缺鈣了,要按照醫囑為寶寶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多帶寶寶晒太陽。

患病:寶寶患病不舒服就會哭。一些緩慢疾病也會使寶寶由於不舒服而在睡中哭鬧,如貧血、結核等。此外,假如寶寶鼻子不通氣、患了蟯虫病等,也會使寶寶在夜間啼哭。

飢餓:飢餓的寶寶通常會在夜間固定的時間段哭,母乳餵養的寶寶,媽媽不用拘泥於餵奶的間隔時間,當寶寶餓時就餵寶寶,人工餵養的寶寶,應恰當增加餵奶量,保證奶的質量。

溫度:時節變化,溫度增加,如果沒有及時給寶寶減被子,寶寶可能會因熱而感到煩躁,就會啼哭。小褥子鋪得不平整,小衣服太緊或衣服的繫帶硌到了孩子,孩子也會哭鬧不止哦。


寶寶發出比較異常的聲音,很有可能是孩子的身體發生了病變,父母一定不要忽視了。(pixabay.com)

4、孩子睡覺時打呼嚕

寶寶打呼嚕是由於孩子的鼻咽部腺樣體及扁桃體肥壯導致的,有的可能存在顱面構造發育畸形的問題。

打鼾會導致睡覺質量下降,影響身體發育,格外影響智力。正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寶寶在深睡覺狀況下,腦部會釋放出很多的成長激素,促進寶寶身體各個系統的成長發育。睡覺質量下降,成長激素會減少,可能會導致孩子個子矮小。

5、孩子睡眠時滋滋滋地磨牙

寶寶睡覺時磨牙,也許是以下這幾個因素造成的:

腸道有寄生虫:有的寶寶患了蛔虫病,蛔虫的擾動使腸壁不斷遭到影響,也會致使孩子的咀嚼肌反射性收縮而出現磨牙的情況。

精力緊張:寶寶白日若被爸爸媽媽或教師怒斥,或睡前過分亢奮,也會使孩子的咀嚼肌處於振奮狀態,孩子睡着以後就可能不斷做咀嚼動作。


寶寶發出比較異常的聲音,很有可能是孩子的身體發生了病變,父母一定不要忽視了。(pixabay.com)

消化功用失調:寶寶睡覺前吃的太多,消化系統的負擔就會增大,睡着後也會磨牙。

養分不均衡:有的寶寶特別不愛吃蔬菜,養分攝入不均衡,久而久之,致使孩子缺少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晚上臉部咀嚼肌不自主收縮,就會磨牙。

牙齒發育不良:寶寶的上下牙咬合面不平,這也是致使其磨牙的因素之一。

——轉自《新文頭條》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