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罕見審議巡視報告 疑政法系高層人事異動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港媒分析,中共政治局罕見單獨審議對政法系統的巡視報告,可能預示政法系統要出事。報導還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可能接替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此前,政法系統乃江派地盤,一直在給習近平攪局。

4月26日,香港《信報》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除了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還審議了《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

報導指,政治局審議單一系統的專題報告過往罕見,而巡視涉及反貪腐工作,令外界關注中共中央政法委是否出問題。

據新華社通稿,此次政治局會議由習近平主持。

會議強調,政法機關和政法隊伍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核心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選好配強領導班子」,「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等。

新華社在報導最後稱,「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信報》報導稱,據悉政治局研究的是人事安排。有消息傳出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調到中央任職。夏寶龍年底滿65歲(正部級退休年齡),傳他有望接替70歲的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一職。

不過,上述消息並未的到官方證實。

夏寶龍是習近平浙江舊部,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夏寶龍任浙江省委副書記。習近平成為「王儲」後,夏寶龍被提拔為浙江代省長,之後又升任浙江省委書記。

香港《爭鳴》雜誌去年11月號援引挺習近平的「自由派習粉」說,有望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的名單中,習近平舊部夏寶龍位居第一。

而中共政法系統,曾歷經兩任江派政法委書記羅幹和周永康,一直是江派嫡系。目前雖然周永康已經落馬,但現任政法委高層大部分仍是周的舊部。習近平上臺後安排進入政法系統的親信人馬,目前還多處於副職,比如現任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

近年來,政法系統一直在抵制習近平的依法治國政策,比如去年轟動海內外的雷洋案,雖然有報導稱習近平親自批示「依法公開」,最後仍然以網傳的巨額賠償不了了之。

日前,由檢察系統製作的熱播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中紀委網站卻只字不提。有港媒消息稱,王岐山對該劇不滿,認為是檢察系統有意與主導反腐的中紀委對抗。

香港《爭鳴》去年12月號文章分析,習近平在抓穩「槍桿子」後,必然將反腐打虎轉向「刀把子」。

文章羅列了政法系統必將成為下一個重點反腐目標的幾個理由,包括:已蛻變成權貴江系集團的家丁護衛;是法治建設的最大路障;蓄意製造社會動亂;刻意阻止反腐延續;肆意阻梗政令暢通;結黨營私,宗派繁殖,成為了權貴集團「最頑固保守的堡壘」。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