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菸?這一個耳穴能幫你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吸菸,的確會令人產生一種錯覺,會有如《本草備要》講的「通體俱快」感覺。

《本草備要》認為,它有「其氣入口,不循常度,頃刻而週一身,令人通體俱快,醒能使醉,醉能使醒,飢能使飽,飽能使飢」的功能;當時的人們已經使用它代替飲酒代替飲茶之後,卻發現成癮了,所以又叫它「相思草」。原文雲,「人以代酒代茗,終身不厭,故一名相思草」。

不過,談到戒菸,在吸菸成癮之後,想要戒斷是個蠻難的問題,因為戒菸常常伴隨著戒斷症狀。那中醫是否有戒菸癮的治療方法?

現代人對於一般的吸菸成癮,有很多的針灸處方;尤其是一種叫「耳針」的針法,特別在戒菸方面應用得較多。因為,戒斷煙酒等成癮,多會涉及心理上的問題,所以多半有「神門」一穴的加入,以減消戒斷的心理依賴;另外大部分也使用胃、迷走神經等耳針穴道的使用,以免身體內部的反應激烈而設。


一個耳針穴道,可以幫助戒菸。(大紀元資料室)

筆者於多年前發現一個耳針穴道,因為它和呼吸有關,能令人感覺到獲得新鮮空氣的快感,特別將它叫做「肺-2」;位置在耳垂上。耳垂和臉頰之間的交會線,從「屏間切跡」底部到耳垂底部的虛擬直線,分成3份,上面的那一點就是「肺-2」。僅僅應用這一個穴道的刺激,就具有相當好的戒菸效果,許多人因此受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