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朝鮮擁核 對華威脅更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4月25日是朝鮮建軍85周年紀念日,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度升級。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指,朝鮮可能會借建軍節試射其它常規導彈,他说,中國與朝鮮的關係漸行漸遠。朝核試一旦發生泄漏或引發戰爭,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國。

此前就有觀察預測,為了鼓舞軍隊士氣,朝鮮可能在建軍節前後發起新一輪挑釁,如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發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等。

韓美已增派PR-16偵察機、U-2高空偵察機等偵察力量,密切關注朝軍動向。

24日,日本中国美国三国元首再次通話,談及朝核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要求中國管束朝鮮。川普當天在白宮會晤聯合國安理會各國大使時還說,安理會必須準備好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他說:「朝鮮的現狀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李文認為,習近平和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會談後,中美關係出現顯著變化,曾經分歧較大的朝鮮半島問題也取得一致立場,中國與朝鮮的關係漸行漸遠。朝鮮已從中國的盟友,變為對中國安全構成最大威脅和危險的國家。

他說,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朝鮮擁有核武會損害中國在東亞的地位,此外朝鮮核試一旦發生泄漏或引發戰爭,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國。

他認為,朝鮮在太陽節次日試射洲際導彈失敗,對美国的威脅落空,但却威脅到相鄰的中國,這也是中國一定要求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一個原因。

他認為,朝鮮不會在建軍節這敏感時期舉行第六次核爆。金正恩會意識到舉行核爆後的危險。但是他不會一點東西不搞,比如試射洲際導彈,可能是其他的常規導彈試射等,用以表示不對美國示弱。

中共黨媒《環時》22日發表社評稱,「如果朝鮮繼續開展嚴重的核導活動,美國對其相關設施開展外科手術式打擊,北京應予以外交抵制,但不必軍事介入」。

有解讀認為,如果美國只是對朝鮮核試驗場或導彈發射基地等地點進行定點打擊,北京將僅僅通過外交渠道進行反對抵制,無異於默認了美國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

韓國《中央日報》22日報導称,最近朝鮮開始安排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的居民避難,「根據先例來看,很可能與核試驗有關。」此外,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載有科學家的飛機活動數量有所增加。

4月24日,韓聯社報導稱,韓軍密切關注朝鮮動向,加強防衛態勢,應對朝鮮可能發起的新一輪挑釁。

韓軍一位負責人表示,截至24日上午,尚未發現朝鮮即將發起挑釁的跡象,但朝鮮發起戰略挑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不能放鬆警惕。

另一位負責人指出,朝鮮發起「低強度」挑釁的可能性較大,如發射彈道導彈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