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次警告將「先發制人」 港媒籲朝鮮「好自為之」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訊】日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公開警告朝鮮當局,如果朝鮮敢於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彈道,美國將對其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此前一天,有港媒發文回顧上世紀60年代末爆發的中蘇核戰危機,稱歷史驚人相似,呼籲金正恩當局吸取前車之鑒,「好自為之」。

據《美國之音》報導,4月24日上午,妮基•黑利在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採訪時說:「如果金正恩攻擊軍事基地、試射洲際彈道彈道,那麼很顯然,我們會這樣做的(先發制人的打擊)。」

「不要進行試驗,不要使用核導彈,不要試圖做出更多行動。」妮基•黑利接著警告朝鮮說,「我認為金正恩瞭解這一點。」

此前,外界根據朝鮮官媒放出的風聲判斷,金正恩很可能會在4月25日朝鮮建軍節前後舉行第六次核試驗、甚至首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妮基•黑利的這番公開警告,恰恰在朝鮮建軍節到來的前一天發出,其針對性十分明確,凸顯美國和朝鮮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不斷升級。

此前一天(4月23日),香港東網發表了一篇題為《歷史驚人相似 朝鮮好自為之》的署名評論文章稱,「朝鮮頻繁核試的舉動,正在把世界拖向第三次核戰危機邊緣。」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經歷過兩次瀕臨毀滅的核戰驚魂:一次是古巴導彈危機,一次是中蘇邊界衝突引發的核戰爭危機。其中,中共與前蘇聯之間的那場核戰危機與當下發生的朝鮮核危機極其相似。

文章介紹,1969年3月,中共高層誤判形勢而派遣軍隊對中蘇邊境有爭議的珍寶島發動了一次突襲。作為報復,蘇軍於8月13日攻打了中蘇接壤的新疆鐵列克提邊界。中、蘇關係陷入戰爭一觸即發的危局之中。

蘇聯當時正一心與美國爭霸,無暇他顧,因此曾經打算以談判形式來解決中蘇之間的矛盾。但中共當局出於當時國內的政治需求,並沒有談判的意向。於是蘇聯一邊向中蘇邊境大舉增兵,一邊通過各種渠道對外放話,表示欲對中國進行核攻擊,要「一勞永逸地消除中國的威脅」。

而當時的中共軍事實力遠遠落後於蘇聯,尤其在核武發展方面,中共研製的核武只屬於初級階段,對蘇聯完全不具威脅性。

為了把中共拉回到談判桌上,蘇聯採取了威嚇的手段。

文章回顧,1969年8月20日,蘇聯駐美大使有意通過基辛格向美國放風稱,欲對中國實施核打擊。當時的美國政府否決了蘇聯的計劃,並通過《華盛頓明星報》刊登了一篇《蘇聯欲對中國做外科手術式核打擊》的文章,有意向外透露說,蘇聯欲動用中程彈道導彈,攜帶幾百萬噸當量的核彈頭,對中國的一系列重要軍事基地以及北京、長春等重要工業城市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核打擊」。

至此,中共當局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邊慌忙動員全國「深挖洞、廣積糧」,一邊把中共中央領導疏散離京,同時調集數百萬軍隊陳兵於中蘇邊境,然後中共急急聯絡蘇聯表示願意談判。

最終,兩國政府達成和解,中蘇戰爭危機得以緩解。

文章指出,當今的朝鮮半島局勢就「很像當年的中蘇邊界危機」,而朝鮮的處境與當年中共當局的處境「幾乎完全相同」。

文章稱,「若朝鮮能夠吸取歷史教訓,即時回頭是岸,願意坐下來談判,則是各方樂見的多贏局面。」

文章並援引美國後來解密的文件內容稱,「蘇聯當時對中國的核打擊計劃,並不只限於威嚇,完全有真打的可能,關於這一點,朝鮮應該引以為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