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機進入關鍵一天 美航母兵臨城下日韓加入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4月25日的朝鮮建軍節,將是半島「四月危機」最後一個危險時間點。朝鮮有準備核試驗的跡象,並聲言擊沉美國航母。同時,美軍卡爾文森號逼近朝鮮水域,日韓亦表示加入軍演。各方劍拔弩張之際,習近平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明天(4月25日)是朝鮮局勢關鍵的一日,原因是朝鮮建軍85週年紀念日,該國以往在類似的重大紀念日,都會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射。

外界憂慮,朝鮮如果明天重施故技,導致美方真的動手,令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

韓國《中央日報》22日引述消息稱,朝鮮最近開始安排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的居民避難。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載有科學家的飛機活動數量亦有所增加。「根據先例來看,很可能與核試驗有關。」

此外,朝鮮週末宣稱,已經做好準備擊沉逼近朝鮮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

在此敏感時刻,卡爾文森號則繼續北上,前往預定的朝鮮半島水域。

而日本週日透露,已經派遣兩艘驅逐艦加入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的軍事演練。韓國也表示,也在就進行海軍聯合軍演進行磋商。

中共外交部24日通報,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再通電話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他強調,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劇半島局勢緊張的事。

習近平又指,「只有有關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相向而行,才能儘快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

觀察人士指出,倘若朝鮮半島出現軍事衝突,勢必殃及中國,習近平的表態折射出中方對半島局勢的非常憂慮。

還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各方都負起該負的責任」一語中的「各方」,應該包括中方,顯示習近平已有意解決朝核問題。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解讀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評,認為中方默認了美軍「對朝實施外科手術式打擊」。

《中央日報》稱,《環球時報》表示「一旦美韓軍隊越過三八線,開展對朝鮮的地面侵略,直接顛覆朝鮮政權,中囯就應立即開展必要的軍事介入」,但在這段文字之前,該報導卻主張「北京應予以外交抵制,但不必軍事介入」。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只打擊朝鮮核試驗場或導彈發射基地,中方將僅僅通過外交進行抵制。

此前,中方已嚴厲警告朝鮮,若再核試將中斷供油。

中央社報導,韓國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表示,韓美聯合軍演4月底結束,北韓可能以軍演為藉口試射飛彈。朝鮮不會在氣勢上服輸,但同時也會考慮北京的「面子」進行選擇性挑釁。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