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移民門檻 美澳工作簽證改革引熱議

【新唐人2017年04月23日訊】新聞週刊(574)上一週,美國總統川普頒布了名為「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的行政令,其中要求改革H-1B工作簽證的簽發標準。同一天,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也宣布,取消備受外籍勞工歡迎的457工作簽證。這兩條新聞,引發了來自兩國高科技公司以及外籍僱員的高度關註。

星期二,美國總統川普在威斯康辛州簽署了名為「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的行政令。川普選擇了著名的專業工具生產商Snap-On,作為發布新行政令的地點,併發表了演說。

美國總統川普:「通過這項行動,我們將向世界發出強烈信號,我們將會保護自己的工人,保護我們的就業,最終落實美國優先。」

在演說中,川普介紹了新行政令的兩個要點。在「買美國貨」方面,川普強調將嚴格執行政府項目需要使用美國本土的原材料、工具以及產品的法律,減少豁免資格的發放,抵制使用外國傾銷的鋼材以及其他政府補貼的低價產品,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在太長的時間裏,我們眼看著美國工廠關門,工作流失到其他遙遠的國家。自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我們損失了7萬家工廠。」

而在實現「僱美國人」的操作上,川普表示,新的行政令要求,H-1B簽證的審核及發放將更爲嚴格,更有針對性,以更加貼近評分制的方式將簽證發給高技能人才,避免外包公司濫用簽證制度、大量引進低薪的信息產業工人,從而保護更多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現在的H-1B簽證完全是像隨機抽獎一樣發放,但事實上這些簽證應該發給那些技能最強和薪資最高的申請人,而且絕對不能用來取代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H-1B簽證原本是針對科學、工程或計算機領域的高學歷外籍申請人。但在歐巴馬執政期間,H-1B簽證是以隨機抽籤的方式發給6萬5000名普通勞工及2萬名碩士學歷申請人,這種運作方式導致了H-1B簽證被濫用,許多美國人的工作機會被低薪外籍勞工取代。此外,僱主欺詐現象也很嚴重。

目前主要存在的僱主欺詐情況包括:

-僱主是掛靠公司,並非真實的僱主。

-僱主聘用的人才專業不對口、學非所用。

-僱主提供的薪水達不到法律規定的最低標準工資要求。

有移民律師認為,雖然改變簽證政策需要國會批准,但在行政執法層面,川普的行政令將會直接促成現實的改變,比如對僱主進行更嚴格的調查,以及對某些專業的僱員收緊審批標準等。

律師劉汝華:「總體來講,在拒絕率方面會提高,在要求補充材料方面會擴大。他(白宮)在加強(申請件)審核方面、在加強僱主作弊方面可以做到。」

律師陳明利:「取消了一些電腦程序員,的一些想當然被認為是高精尖技術人才的一些規定。」

無獨有偶,就在川普簽署新行政令的當天,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週二宣布取消針對外籍勞工的457工作簽證,並將以一個新的簽證類別取而代之。

兩天後,特恩布爾又宣布,澳洲政府計劃通過增加居住年限、新增澳大利亞價值觀考試、以及提高英語考試的難度等方式,提高公民入籍的門檻。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你將需要具備更好的英語能力,這是一項十分關鍵的要求,不同於當前的標準,我們都知道這是成功融入澳大利亞社會的關鍵。要想在經濟等一切領域有所成功,在社會上成功,成爲社會的一分子,就必須能夠講英語。」

川普和特恩布爾的移民改革舉措,在兩國各自引發了一些爭論。從改革的方向上看,兩位領導人都意在保護本國公民的就業機會,提高通過高科技職位謀求移民的門檻。其中,澳洲政府的「澳大利亞優先」原則,明顯是在效仿川普「美國優先」的口號。而川普未來其他的改革措施,也可能將會以類似的方式,對世界格局產生重要的影響。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