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都是哪八道?

我們經常會說到的一些辭彙,其實都是來自於古語或俗語,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辭彙的本意、原意以及意向所指等都已經漸漸消失或模糊了。今天為大家總結出一些「成語」,希望可以與大家一起瞭解一下這些每天都掛在嘴邊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胡說八道,也叫「胡說亂道」或「胡說白道」,是指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亂說、瞎說。

實際上,「胡說八道」這個成語,包含兩層意思,一是胡說,二是八道。「胡說」一詞淵於「胡人」,在我國古代,一般把居住、生活在大西部和北部的少數民族,統稱為「胡人」。而「胡說」一詞,最早出現在東晉之後。那時,居住在西北的少數民族主要有匈奴、鮮卑等。但中原人並不認識他們的文字,而且也聽不懂他們說的話,于是,就把「胡人」的文章和說話叫「胡說」。

後來「胡人來說八道經」就指人沒根據的瞎吹亂侃,人們常把不負責任地亂說一氣,稱之為胡說八道。實際上,「胡說」的胡應該是「胡人」的意思,而絕非他意。至於以後意思的演變,說到底,也是「自我」盲目和對「人家」的冤枉。

從資料看,「八道」一說是源於佛教,即「八正道」,又稱「八聖道」,是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一類。它主要論述通向涅磐的八種正確方法和途徑。

第一:正見,謂人修無漏道,見四諦分明,破外道有、無等種種邪見,是名正見。

第二:正思維,謂人見四諦時,正念思惟,觀察籌量,令觀增長。

第三:正語,謂人以無漏智慧常攝口業,遠離一切虛妄不實之語,是為正語。

第四:正業,謂人以無漏智慧修攝其身,住於清淨正業,斷除一切邪妄之行,是謂正業。

第五:正命,謂出家之人,當離五種邪命利養,常以乞食自活其命。假若因緣不具足,寧可心出家而身沒出家,如此尚有功德。以出世的精神入世、發揮生命的功能,成為正信的在家居士,這也是功德。

第六:正精進,「正」就是不偏邪。不雜名精,無間名進;謂人勤修戒定慧之道,一心專精,無有間歇,是名精進。

第七:正念,謂人思念戒定慧正道,及「五停心」助道法,堪能進止涅槃,是名正念。

第八:正定,謂人攝諸散亂,身心寂靜,正住真空之理,決定不移,是名正定。

另一說是源於道教。道教追求的是長生不老與得道成仙,但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經過八個階段,也就是八道:

一是入道,即進入道門;

二是學道,即學習修道的理論和方法;

三是訪道,即對道的研修要請高道、大德加以指點;

四是修道,即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五是得道,即通過修行、參悟,使自己的道行達到高深;六是傳道,即有了道行,不僅要個人修持還要普渡眾生進行傳道;

七是為了道,即通過上述過程終於得道、脫胎換骨完成了修道的過程;

八是成道,即升入天界成為所謂的神仙。

──轉自《網絡》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