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面對朝鮮威脅 中共底線何在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但也有一些事件顯示出美朝都在謹慎行事。外界呼籲中共進一步對朝施壓,切斷石油供應。但評論指出,中共有一條「要命」的底線。來看報導。

《美國之音》4月21號報導,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之際,朝鮮官方媒體發出警告,稱朝鮮可能對美國發動「超強威力的先發制人打擊」。

而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多次重申,美國對朝鮮的戰略忍耐已經到頭。

雖然在媒體上劍拔弩張,但一些事件仍顯示出雙方都在謹慎行事。

例如,外界曾擔心朝鮮在4月15號金日成誕辰會進行核試驗,但朝鮮卻沒有進行,在4月16號試射了一枚導彈,以失敗告終。

而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也被證實此前並沒有駛向朝鮮。《紐約時報》19號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稱,是因為流程問題,目前「卡爾文森號」終於在前往朝鮮半島的路上了,預計下週抵達該地區。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也認為,朝鮮所謂「先發制人的打擊」不太可能。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金日成的誕辰日吧,本來說要核試驗,最後它沒有核試驗,發射了一個導彈,還失敗了。這個就是它其實已經開始讓步了。它那種強硬的警告感覺就是有點虛張聲勢。第一個是真的有沒有這個意願?第二個是有沒有這個能力?恐怕現在來看它這兩點都不具備。」

同時,也有很多評論都認為軍事打擊風險太高。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從武力的對比上,那金正恩跟美國不是對手,但是最大最大的問題,韓國首當其衝。首爾離三八線幾十公里,南朝鮮五千萬人,兩千萬在這個首都,所以經不起打。所以戰爭這條路,美國有沒有把握,一次就把它的戰爭的指揮機構,金正恩給斬首,以及他的核武器全部癱瘓掉呢?」

在這樣的狀況下,不斷有媒體呼籲中國對朝鮮施壓,除了停止進口煤炭,路透社說,切斷石油供應會對朝鮮帶來毀滅性影響。彭博社也說,中國可以做的更多,去年中國朝鮮出口額達28億美元,北京提供高達90%的能源供應。而韓國《中央日報》說,中國應將石油供給作為籌碼壓制朝鮮。

石實:「這個石油呢,從周永康那時候開始掌控了石油,一直和朝鮮的關係特別好。所以周永康去朝鮮他也是受到歡迎,和他一起閱兵什麼的,其實這都是有原因的。如果現在中共當局把石油給切斷了,對朝鮮的影響就會非常非常之大。朝鮮的政權後面能不能再這樣維持下去都會出現問題。」

朝鮮國內幾乎沒有原油生產能力,通常是依賴從中國進口,另外從俄羅斯也小規模進口。但問題同樣是,中共會在多大力度上向朝鮮施壓。

石實指出,其實中共有一條底線

石實:「中共的底線,對於朝鮮來說,就是朝鮮不能夠和韓國和平統一。金正恩可以下臺沒問題。因為金正恩現在幹的那些事,確實也是讓習近平那邊非常頭疼。但是他的底線是朝鮮半島不能夠和平統一。」

石實認為,這條底線對中共來說是「要命」的。

石實:「因為朝鮮半島一旦和平統一的話,一定是韓國主導。如果這樣的話對中共來說,在它的東北方突然出現了一個西方意識形態的國家,而且還和它接壤。這個對於它來說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至少現在的中共是接受不了。因為你如果能接受這樣的結果,那等於當年的韓戰都錯了。這對於中共來說是很要命的事情。」

中共聲稱已經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但是根據上週四官方公布貿易數據,中朝鮮貿易今年第一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7.4%,海關總署在北京舉行的發布會上說,中國對朝鮮的出口激增54.5%,進口增長18.4%。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