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川普將於十九大前訪華 「力挺」習近平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將於11月訪問東南亞。對此,有分析認為,川普有可能在此期間正式訪華,這也是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的敏感時期,時間上雖然緊促,但這也是為了在十九大前「力挺」習近平。不僅有助於「習核心」在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話語權,而且為習陣營在內政外交領域,以及深度清洗江派政敵增加助力。

4月20日,正在印尼雅加達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表示,美國總統川普11月將出席在菲律賓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和東亞峰會,以及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或順道訪問中國,實現今年第二次「川習會」。4月6至7日,習近平到訪美國的時候,曾經向川普發出訪華邀請,川普接受了邀請。

這次川習會結束後的第三天,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川普再次表示自己期待著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4月22日,博聞社援引中南海消息人士稱,「G20峰會期間,第二次川習會肯定會舉行」,而且重點就是讓川普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正式訪華議程「板上釘釘」,習近平不希望再發生任何變化。

消息稱,中國人向來注重禮尚往來,習近平已經不遠萬里前往美國會見川普;川普為了「力挺」習近平,於十九大前正式訪華,也算對習近平有個「交待」。

4月20日,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美國會見了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Gary Cohn),就中美經濟金融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科恩也透露,川普想要在今年秋天訪問中國。

港媒日前分析認為,4月川習會期間,習近平與川普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建立了中美對話的新機制平臺,穩定了中美關係的大局,得到的是以攘外來安內的政治紅利,是「十九大」之前的外交維穩之舉,可進一步鞏固習近平在今秋「十九大」上的主導核心地位。

去年召開的六中全會上,習近平被確立為「核心」,且會議做出2017年召開「十九大」的決定。

時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川習會和川普訪華,作為習近平在十九大前的重大外交成果,不僅有助於加強習的「核心」地位及在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話語權,還攸關朝核問題、中美貿易、海外追逃等問題的解決,而這些都涉及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清洗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與川普的互動還將影響中國政局的未來走向。十九大之前,川習會以及川普訪華相繼登場,美國川普政府成為中共高層內部博弈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

而習近平與川普建立個人私密關係、推進多方面合作,不僅意味著江澤民集團面臨更大範圍、更深度的清洗,也為習陣營的外交與內政的變局埋下伏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