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騎車20分鐘計費41萬 被嚇到報警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近日,浙江嘉興的施先生頭一次使用共享單車,僅僅騎了20分鐘,計費顯示41萬元。施先生懵了,趕緊報警,警方也無法解決,最終聯繫到單車運營方,市場部負責人回應:系統升級,數據出錯了!

據陸媒報導,4月18日,嘉興南湖區施先生晚飯後出門散步,看到路邊停著一輛藍色的自行車,湊近細看,原來是入駐嘉興不到半個月的小鳴單車

施先生興起了騎一圈的想法,于是按照提示,下載了這款共享單車的App,在賬戶上充了199元的押金。「研究了一下App,覺得收費也不貴,每30分鐘計費一次,一次0.5元。」

隨後施先生騎車興致勃勃地繞著亞太花園轉了一圈。20分鐘後,他騎行到路邊停車,然後關鎖還車。按計費標準來計算,費用應不到1元錢,不料手機顯示騎行費用為414589元。這讓施先生有些害怕,「我都嚇死了,註冊賬戶的時候,我是綁定了銀行卡的,卡裡有1萬多塊錢,一下子扣走了怎麼辦。」

有意思的是,施先生綁定的銀行卡裡沒有這麼多錢,只有1萬餘元系統無法扣費,也無法退出來,車雖然停下來卻無法停止計費。沒辦法,施先生只好報警,警方表示也無法解決。擔心小鳴單車經營方不認賬,晚22點多,施先生又趕到另一派出所做了筆錄。

儘管在派出所備了案,可那一夜,施先生始終無法入睡,隔幾分鐘就拿起手機看看App。第二天早上8點,一睜開眼,施先生再也沒法淡定了:費用還是41萬多。

眼看問題沒有解決,施先生這才想起來撥打小鳴單車的客服熱線,小鳴單車客服告知說,是後臺數據出問題了,並稱現在已經在處理。只要退出系統並重新登錄就可以了,而且除了正常的租車費用,其他錢是不會扣的。

施先生隨後再次登錄系統,App終於顯示費用清零了,只扣掉了實際租車的0.5元。

據悉,在4月18日當天,有不少小鳴單車用戶也遇到和施先生一模一樣的麻煩。

當天下午1點多,深圳寶安區的巫先生騎車1個多小時,賬戶顯示計費414595.5元。巫先生說,一看這費用,感覺自己像是掉坑裡了。

當天上午10點多,杭州的賈先生租借了小鳴單車,不到1個小時後正常還車。第二天上午想繼續借車時,這才發現計時、計費系統一直沒有停,費用飆升到了414605元。

針對這次事故,小鳴單車市場部負責人張恆說,那天租車計費系統正在升級,數據亂了,導致發生計費錯誤

對於大陸近年出現的「共享單車」,民眾褒貶不一。「王永皓律師」微博發表評論指,「共享」的本意是將社會閑置資源發揮作用。現在這種商業化的所謂「共享單車」只能稱之為「出租」,非但沒有調動原本社會閑置資源,反而增加了社會自行車的數量。隨意的投放單車,連基本的社會秩序都不顧。

有網民認為,共享單車停放地點也需要整理一下。大家「隨意」停放,這種運作模式,在大陸是行不通的。沒有道德約束了,沒有公德心,所以亂無章法。

還有網民直言,「共享單車」說不定成了中共國安收集民眾個人信息的一種手段。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