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球一個乾淨的「罩」 太空環保迫在眉睫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科技的發展讓人類可以探究地球之外的世界,太空旅行也不再是遙遠的夢想。然而幾十年來,人類發射的各種人造衛星航天器,製造了大量的太空垃圾,這些海量的太空碎片正在將地球包圍,也讓太空飛行變得越來越危險重重。

根據歐洲宇航局的數據,在我們的地球軌道上,至少有75萬顆直徑超過1釐米的太空碎片,其中人類定期監測的有大約18000顆。這些太空碎片以每小時4萬公里的速度運動着,蘊藏着巨大的破壞力。

歐洲宇航局太空碎片辦公室主任Holger Krag:「這不是子彈能比的,一顆一釐米大的碎片所含的能量,如果撞到衛星上,幾乎相當於手榴彈爆炸。」

被這樣一個小顆粒撞上,就可能造成衛星故障,如果被更大一些的碎片撞上,就會導致衛星被毀壞解體,進而產生更多的太空碎片。而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情形,專家們更擔心的,一次小小的碰撞,就可能產生級聯效應。

歐洲宇航局太空碎片辦公室主任Holger Krag:「一個碰撞會觸發另一個碰撞,這可不像電影《地心引力》里那樣瞬間就完事了,而是一個緩慢而難以察覺,卻無法被停止的過程。」

數十年後,隨着不受人類控制的碰撞頻率的增加,太空的某些區域很可能再也無法使用,對於太空飛行來說,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現在,歐洲航天局已經表示,他們今後所發射的航天器一旦結束太空任務,將會被實施無害處理,要麼被移出運行軌道在太空中焚燒銷毀,要麼沉入大海或者被送入「死亡軌道」。

現在,專家們正在開動腦筋,研發可以執行太空打撈任務的工具,將太空碎片收集起來進行集中處理。

在地球之外,人類的環保任務依然艱鉅。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