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閱兵式未見中方官員 朝鮮百姓悲嘆:完了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韓媒消息,朝鮮百姓在閱兵式上關注的不是武器,而是有無外國訪問團出席。當看到連北京都沒有派人參加,很多百姓感嘆:「如果中國不理,朝鮮就完了。」另外,中方封鎖中朝邊境,走私貿易劇減,朝鮮百姓擔心生活會日益艱難。

4月15日,在平壤廣場舉行了紀念金日成冥誕105週年閱兵儀式。大量武器裝備在閱兵式上亮相,包括一款疑似新型洲際導彈。

4月20日,韓媒 DailyNK 引述朝鮮兩江道(位於中朝邊境)消息人士表示,百姓們在閱兵式上關注的並不是什麼武器,而是有沒有外國訪問團出席。

當看到沒有任何外國使節團,連北京也沒有派出代表團,很多百姓受到了「極大的震撼」。很多人公開地說:「現在沒有國家能幫我們(朝鮮)了。如果中國不理,朝鮮就完了。」

消息人士指,邊境地區百姓能通過對朝廣播、往返中國的探親者、華僑等,接觸很多外界信息,仔細瞭解目前巨變的朝鮮半島局勢。大多數人認為局勢越來越艱難,朝鮮當局卻要擺出各種武器,今後的生活更渺茫了。

據消息人士介紹,百姓們對中共一直是半信半疑,希望中共因為跟朝鮮的政治、地理關係等,不會丟棄朝鮮。可是最近局勢發生了變化。

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對朝中邊境地區的走私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取締,交易變得越來越不自由,最近要想搞走私就要冒著生命危險。跟中國的通話也變得很難。

百姓們不安地認為,「中國沒派代表團說明今後邊境沿線會更加嚴峻。如果中國不放寬邊境地區,真就無法生活了。」

新義州消息人士也表示,由於中方封鎖了沿線,朝鮮市場賴以正常運轉的走私貿易量劇減,市場因此失去了活力。「連三歲小孩而也都知道如果中國丟棄了我們,我們就完蛋了。」

中共一直以來是朝鮮政權賴以生存的政治盟友、經濟支柱和軍事後盾。不過,近日北京配合美國不斷對朝施壓,包括退回朝鮮煤炭,並以切斷石油供應脅迫金正恩放棄核試驗。

韓國官方估算,如果中斷輸送石油三個月,朝鮮經濟就會陷入混亂。

有分析認為,中共施壓只是一種姿態,並不會真正放棄朝鮮。但也有專家分析,習近平重視中美關係超過中朝關係,面對美國的軍事壓力和川普開出的貿易讓利的條件,習當局已決定徹底解決朝核問題,包括拋棄金氏政權。

朝核問題上,美國表態一如既往的強硬。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已開赴朝鮮海域。川普多次表態,如果中方不動作,美國將單獨解決朝鮮。

同時,川普多次敦促中方為此做出實質努力。川普星期四(20日)在華盛頓表示,他本月初向習近平表示,如果中方在朝鮮問題上做出行動,北京將在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好的協議。川普還說,他有信心,中方會努力處理朝鮮問題。

而朝鮮的態度則針鋒相對,近日接連叫囂「每週每月每年定期試射導彈」,「絕不放棄核試驗」,並威脅如果美國動武,朝鮮將以「全面戰爭」反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