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平常習慣性便秘的要注意大腸癌!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以下三大人群易發生習慣性便祕,一定要注意長期下去可能會得大腸癌,三九養生堂教大家早知道早預防:

醫生說,突然出現便血和便秘,都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所以,排便習慣的改變要當心。人體的大腸包括有三部分,分別是盲腸、結腸和直腸,全長約1.5米,結腸又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和乙狀結腸。

大腸癌是「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總稱,其中直腸癌較常見,約佔60%左右。也是大陸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早期發現是遏制大腸癌發病率不斷升高的唯一途徑。每天的排便次數決定著我們的健康,一些腸胃信號總是能決定你的身體健康與否。

直腸癌排便習慣變化的最為突出,包括排便時間、次數、便條形狀都會發生改變。由於癌腫的刺激,直腸癌的患者大便次數會增加,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沒有糞便,只是排出一些粘液、血液,同時伴有排便不盡感,有些患者會出現便條形狀改變,比如便條變細等。
  
腫瘤表面與正常腸黏膜不同,在與大便摩擦後易出血。所以,便血是大腸癌癌早期最典型的症狀。大腸癌作為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一旦發現「危險症狀」應及時做腸鏡的檢查,以便查明病因積極治療。

注意三大人群易發生習慣性便祕:

1、排便習慣不佳者:

工作緊張忙碌,或早晨時間緊迫,有了便意也不及時排便,常常忍著,直腸感覺神經就變得遲鈍,出現習慣性便秘

2、久坐不動者:

久坐不動,身體缺乏運動,腸道肌肉就變得鬆弛,蠕動功能減弱。再加上人腹肌天生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現便秘。

3、飲水不足者:

忙起來顧不上喝水,腸道內乾燥,腸內容物就不易排出,有些人即使補了水,便秘問題也沒有得到改善。這是因為飲水方式不正確,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幾乎全都吸收入血,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便秘的預防:

1、避免進食過少或食品過於精細、缺乏殘渣,對結腸運動的刺激減少。

2、由於精神因素、生活規律的改變、長途旅行過度疲勞等未能及時排便的情況下,易引起便秘。

3、濫用瀉藥會使腸道的敏感性減弱,形成對某些瀉藥的依賴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勞逸結合。適當的文體活動,特別是腹肌的鍛練有利於胃腸功能的改善,對於久坐少動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腦力勞動者更為重要。

5、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定時排便,形成條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規律。有便意思時不要忽視,及時排便。排便的環境和姿勢儘量方便,免得抑製便意、破壞排便習慣。

6、建議患者每天至少喝6杯250毫升的水,進行中等強度的鍛練,並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睡醒及餐後結腸的動作電位活動增強,將糞便向結腸遠端推進,故晨起及餐後是最佳排便的時間。

7、及時治療肛裂、肛周感染、子宮附件炎等疾病,瀉藥應用要謹慎,不要使用洗腸等強烈刺激方法。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